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2-28 16: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中铁二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月12日,中铁二局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中铁二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月12日,中铁二局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中铁的决策部署安排,以及国资委郝鹏书记,中国中铁张宗言书记、陈云总裁的工作要求。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元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防范,平稳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综合协调和汇报沟通,做好做细工作;认真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生产经营开展、有利于企业形象树立,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加强对在鄂单位和湖北籍员工的关心,第一时间了解和解决职工的困难,让公司员工感受到二局大家庭的温暖;坚决强化问责追究,对不担当、不负责任的单位领导要严肃问责。

2月19日,中铁二局召开了全公司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王广钟要求各单位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中国中铁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加强对项目复工前的疫情防控把关审核和复工期间的督导检查力度;主动作为,克服生产资源组织难的问题,切实做好复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王声扬通报了各单位的复工复产推进情况、当前防疫复工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防疫复工工作详细部署。

之前,公司于1月28日、29日、2月7日先后分别召开了深圳片区抢工项目复工安排视频会、2020年疫情防控暨节后生产组织安排专题视频会和生产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视频会,对全局严密加强疫情防控、有序组织节后复工,全力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在建项目及时编制防疫方案和复工安排,报子公司本部审核并经党政主要领导签字确认,报地方政府及业主审核后方能复工;要求子公司加强在建项目防疫物资和复工材料供应保障,做到分批次复工、重点项目优先复工;要求相关单位尤其是非疫区项目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严格按要求迅速赶赴工作地,并根据当地政府和业主规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驻地场所消杀、职(民)工返岗隔离观察安排、复工前安全检查等准备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办公群、广讯通OA平台等媒介,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中国中铁、公司防疫安排和疫情防控知识,统筹设计了工地标语、宣传海报、防疫知识挂图、宣传视频等,广泛宣传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浓厚的防疫复工氛围。各级群团组织也积极行动,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和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中原公司:2月16日,中铁二局青岛片区生产恢复疫情防控推进会暨督导检查启动会在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召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张文杰、副总工程师刘世杰,中原公司、二公司、集团公司工程部等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中铁二局青岛片区各项目经理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项目部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政治敏感性,项目经理、书记作为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落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重点项目要稳步推进施工生产,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提前了解各项政策,做好相应安排;关心员工,让员工感受到温暖。

中原公司负责人对近段时间片区各项目生产恢复、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通报。随后,片区各项目经理对各项目现阶段生产复工及防疫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作为青岛片区主责片区的二公司在会上从提高认识站位、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后台管控、严格考核制度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一公司:2月10日,一公司通过视频召开疫情防控暨节后复工生产专题会,会议对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传达学习《贵州省住建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开(复)工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国中铁疫情防控手册》;对复工疫情防控及恢复生产进行安排部署;对节后复工防疫物资、生产物资准备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管理建议;对《工程项目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进行解读说明,并演示疫情防控期间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复工前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对施工企业复工前的防疫工作要求,同时明确各单位党政领导是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的第一责任人,要站到对企业、对员工、对社会负责的政治高度,抓好防疫和复工复产。

新运公司: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国资委、中国中铁、中铁二局最新工作部署,以“四个到位”为抓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认识到位。组织动员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部署到位。疫情发生后,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指导、生产经营、宣传舆论、后勤保障、本部防控5个工作组,全面部署和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公司通过组织召开企业微信视频会、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印发公文通知等形式,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工作。引领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领导、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坚守本职岗位,相关工作人员居家办公,既保障了常规工作有序推进,又规避了集中办公造成的风险。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微信群,调度口坚持每日动态收集、整理、发布各单位疫情情况,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宣传到位。公司宣传舆情组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密切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宣贯传达中央、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和推送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全公司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为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出良好氛围。

为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新运公司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产值目标。加强与中铁物贸、鲁班公司联系,依托中老、埃塞指挥部海外采购和发动员工广泛落实采购途径的同时,着重加强防控物资属地化采购,主动对接业主、地方政府和所在地防控物资生产商,获取物资支持,满足复工需要。根据业主及地方政府要求和施工生产安排,指导项目部提前落实复工人员数量,准备好隔离房间,分批次合理安排劳务人员返回,同时严格落实全员实名制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复工,人员使用依法合规。重新梳理2020年各项重点工程、关键工序,以及各种专项方案的执行情况,并结合疫情影响情况,及时调整施工生产计划,同时加强后台管控,充分发挥片区督导组的作用,全力推动片区项目的施工生产、安全质量、经营开发、成本管控等管理工作,尽早扭转疫情造成的施工生产被动局面。

三公司: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三联”工作,实行以党员牵头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确保防控工作及时推进、有效管用。按照公司安排,2月3日,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机关上班,其他人员在2月10日前在家网络办公。公司各项目部均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随时准备投入生产和防疫阻击战。

2月19日,三公司制定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公司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的复工生产领导小组,指导和督促项目部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前以及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措施。安排错峰上班、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筛查等要求。对职工用餐采用分时错峰、隔座送餐或盒饭送餐方式,确保饮食安全。

四公司: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郝鹏同志在中央企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讲话精神,四公司根据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相关部署,统筹安排、积极落实。

公司党委在会后第一时间向40个在建项目部下发郝鹏同志讲话精神,要求各项目部党政领导主动牵头,通过分批次开会研讨学习或以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线上学习的方式,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同时,结合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制定下发疫情防控措施、防疫复工部署等方面的主题海报和展板,在各项目部进行广泛张贴公示,并通过公司及各项目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工作宣传专栏,确保了全体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重视、服从指挥,为坚决打赢抗疫战和尽快复工生产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公司成立恢复生产领导小组,分批次与项目部对接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准备情况,并要求项目部按地方政府、建设单位要求及时组织复工。同时根据对接情况及上级单位要求,制定了“项目复工安排表”,明确各项目复工节点时间要求,确保各项目按要求全部复工。

物资公司:近日,物资公司自1月28日起,根据中铁二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响应,勇担“粮草官”职责,统筹协调,精心策划,调动所属成都、重庆、贵阳、南宁、东莞5个分公司、所属区域(项目)材料厂、海外项目员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寻找挖掘国内外物资资源,全力组织疫情防控物资,为中铁二局疫情防控和项目顺利复工助力。

截至目前,物资公司已从泰国、老挝、越南、埃塞等海外和国内采购口罩38260只、消毒液1628升、酒精103升,其中已调拨给中铁二局深圳工程指挥部口罩9500只,调配给中铁二局机关口罩1100只、消毒液350升,其余在库物资等待调配。另有在途口罩34000只、温度仪600只。节日期间,采购物资均为员工主动自行垫付资金。物资公司根据当前疫情情况,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积极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应急物资,争取多采购、多储备,为项目复工提供了保障。

六公司:六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过程中,从项目法律风险防范出发,通过网络等载体,发布法律风险提示,指导基层项目全面梳理相关工作,为基层项目提供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操作指南。

六公司采取防疫攻坚“五个一点点”,减少人员聚集,强化防护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员工情况摸排细一点点。全面梳理更新员工“五类名单”,对目前身处湖北的、去过武汉的、去过湖北其他地区的、与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40余名员工进行重点关注,了解员工本人及家人的情况。与此同时,在基层各单位进一步摸底其他地区人员相关情况。网络办公联系紧一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发布《延迟本部员工到岗上班通知》,采取网络化、分散式等方式,开启以工作群为主导,以网络视频、电视电话为辅助的网络办公模式。通过网络或电话强化工作沟通交流,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确保公司管理体系有效运转。领导干部到岗早一点点。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列、率先垂范,早到岗、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让党旗在公司防控疫情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复工举措再周详一点点。进一步排查梳理在建项目施工生产情况,逐一对接业主了解掌握复工具体要求,做好生产要素的准备与组织。同时,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根据施工生产实际详细制定生产计划和方案,从重点工程到一般工程,采取阶梯式逐步复工。防控措施再充分一点点。加强防疫措施普及,教育引导全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采购防护用品及药品,满足在岗人员需求;公司本部及项目驻地每天进行喷洒消毒,对公共区域等进行消毒防疫;每天对在岗人员测量体温、监督佩戴口罩,全面做好防护工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