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只为“神鸟”振翅飞——中铁二局六公司天府机场项目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07 20: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汽车驶入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显示着这个“巨无霸”强大的动力与能量。“看,那边就是主航站楼了。”透过车窗往远处看去,依稀'...

汽车驶入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显示着这个“巨无霸”强大的动力与能量。

“看,那边就是主航站楼了。”透过车窗往远处看去,依稀能看到两只驮日飞翔的“钢铁太阳神鸟”,栖于成都“东进”的主战场。

为了这只“神鸟”能够有一个坚实、安稳的“窝”,中铁二局六公司的开路先锋们跑步进场,吹响冲锋的号角,用力书写中铁二局机场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头号工程 头等难题

重要!重要!重要!成都天府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头号重点工程,是四川省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单体项目。天府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拥有两个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重要性不言而喻。

六公司天府机场项目部承担航站区地铁、高铁及相邻隧道土建工程,标段全长2.593公里,占地面积38.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轨道交通工程与市政隧道工程两大板块。由地铁隧道和市政隧道并行下穿机场北侧飞机滑行道,形成了国内罕见的9洞13隧并行下穿滑行道的隧道群(简称北垂滑隧道群)格局。

北垂滑隧道基坑深度25.5米、宽度300米、长850米;基坑内布置两层隧道,共计有13个洞室9条隧道。“九隧十三洞”超大明挖并行隧道群结构,如此多断面明挖并行隧道群结构规模世所罕见,可借鉴的施工经验极少。

项目重难点北垂滑隧道群主体结构工程具有极其复杂的结构断面形式,共有37种之多。其中,U形槽断面结构形式9种,框架段断面结构形式25种,拱形段断面结构形式3种。不同的结构框架段需要采用的专项施工方案,工艺工法多达上百个。

头号工程 头等攻坚

工期紧张是项目部面临的首要问题。项目自2018年开工以来就面临着“一紧、两多、三大”的紧张局面。如此艰巨的建设任务,建设工期却只有1年,无疑对施工单位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开工以来,局、公司各级技术管理部门多次到项目指导相关工作。

“和一直处于媒体聚光灯下的机场航站楼不同,我们负责的配套区工程相对来说默默无闻一些,但难度丝毫不减。”六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经理李文涛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面对跟随自己来到建设工地的施工团队和数百名劳务公司的民工,李文涛作了简短的开工动员:“工期是靠合理规划和抢工措施挤出来的,开工即大干,大干要快干,快干要巧干,巧干要精干。”

针对罕见的施工难度,各级技术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项目积极与高校合作开展产学研科研活动,引进智慧工地,应用BIM技术,运用无人机技术辅助生产管理。

项目总工程师韩勇每天都要组织项目所有技术员进行技术交底,确保技术人员掌握下一个施工区域的图纸、施工工艺和技术标准。同时,应用BlM管理平台进行实时技术交底,提升交底效率。为此他连续几个晚上忙到深夜,交底完成了才回寝室睡觉。

2019年是天府机场的“施工决胜年”,

4月中旬,机场建设指挥部下达了“6·30”推进工期的会战计划,项目部动员全体参建人员上下拧成一股绳,掀起了“决战6·30”施工高潮。短短几十天,所承建的地铁区间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全标段全部贯通。

“2019年整个六公司混凝土使用加起来是110万方,我们一个项目就完成了90万方,一个月最高峰是6万方,我们用了12万吨钢筋,用钢量相当于六个成蒲铁路项目的体量。”项目副经理蒋刚对记者说。

头号工程 头等安全

安全管理为项目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部领导班子积极制定安全措施,建立了从项目经理到各个班组长的安全管理网络。根据检查计划及工程实际进展情况,每天由专职、兼职安全员对施工各环节进行安全巡视和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现场安全隐患。项目部领导班子在巡视时认真仔细检查每一台吊装设备,逐一向设备操作人员作出“严禁设备带病工作”的要求。

“在结构施工时,现场建设者增至3000多人,光塔吊就有27台,还有履带吊5台,汽车吊37台,深基坑相互交叉施工,吊装作业成为施工现场最大的安全隐患。”时任项目部安全总监的徐楚歌无时无刻不在抓高空吊装作业安全培训工作,生怕哪个细节讲漏或交底不完整。

2019年,项目部共完成新进场工人岗前安全教育培训161场次,下发安全知识考核试卷2236份,分工种下发安全交底161份,让工人掌握了本工种的操作规程及安全注意事项,使整个项目的安全保护意识得到了质的提高。

2019年10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在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潘刚军等领导陪同下,再次来到中铁二局项目建设工地,察看了北垂滑隧道群区域现场,看到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已经全部按期按质完成,当即给予了称赞。

头号工程 头等关怀

“我们的目标就是给建设者打造一个温馨的家。”项目部党委书记高远根一直在琢磨如何务实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让项目党建工作能够真正的凝士气聚人心。

项目部党委积极落实“谋划工作系统化、日常工作清单化、主题活动方案化、考核工作数据化”等“四化”党建工作机制,设立“党员学习教育角、谈心谈话关爱角、责任意识强化区”两角一区,形成了工作联动、机制联动、活动联动。紧贴施工一线,紧贴一线职工,紧贴职工需求,围绕“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四季送”慰问和“三不让”承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关爱活动,努力落实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健康合法权益。全力打造职工之家,合理规划办公、生活区,配齐各类生活设施,创造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对于数量庞大、流动性极大的民工管理,项目部采取全部参建民工集中管理模式,成立工友村治安综合管理小组,设立党群协理员、外协队伍指导员,开工一年多以来安排了日均可达1500人高峰期近3000人的民工入住的后勤保障。同时项目部党委高度重视见习生工作,扎实开展“青蓝工程”师带徒活动,与见习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购买新球衣、球鞋。让爱运动的年轻人充分融入集体,做到了见习生零流失。

成就令人瞩目,任务依然艰巨。2月18日,项目成功取得疫情下的复工通知书,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广钟一行现场察看了北垂滑隧道群复工作业面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强调项目下步要重视收尾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平稳地完成剩余任务。

奋斗仍将持续,他们将继续为成都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贡献力量。不久的未来,我们定会看见这只“太阳神鸟”展翅高飞的华丽身姿。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