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公司各单位防疫复工取得阶段成果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7 16: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月份以来,公司各单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组织,取得了阶段成果。3月1日,二公司承建的金台铁路南庄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是金台铁'...

2月份以来,公司各单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组织,取得了阶段成果。

3月1日,二公司承建的金台铁路南庄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是金台铁路4标项目贯通的最后一座隧道,也是自复工复产以来浙江省首个突破重要工期节点的铁路工程项目。金台铁路南庄岭隧道为金台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4083米,设计单线隧道,2016年11月破土动工。隧道穿越了8条断层破碎带和永安溪第七支流,经过2座水库,断层处岩体破碎,易出现渗漏水、垮塌及突水突泥,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

为了确保该重点控制性工程按期安全贯通,项目部以施工设计图和总体施组为依据,进一步优化和及时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对每一步过渡的阶段性工期目标加以分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作业班组头上。针对本隧道的工程重难点,项目部一方面扎实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制定超前地质预报方案,采用TSP、超前地质雷达、超前探孔和加深炮眼等方法进行综合预报,根据预报资料采取超前大管棚、超期小导管、加强支护等技术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另一方面针对洞内渗漏水等薄弱环节及突水突泥风险,采取“防、排、堵、截”四字方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采取注浆堵水和超前周边注浆等措施保证了施工安全,历经39个月的艰苦施工完成了节点工期。

自疫情爆发以来,项目部在做好防疫基础工作的同时,先后采取专车接送农民工返岗复工,为返岗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形式,缩短了返岗人员隔离时间,为加速推进隧道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隧洞贯通后,金台铁路公司向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发来贺电,高度赞扬金台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推动南庄岭隧道施工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金台铁路全面复工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充分展现了中铁二局的企业品牌和政治担当。

3月5日,随着达州市达川区住建局向达州中铁瑞城公司出具《建筑工地开(复)工备案证明》,房地产公司14个在建项目至此全部复工。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房地产公司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复工。他们按要求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各单位均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设立了疫情防控专职人员;每天定期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并在现场设置单独的隔离观察室;保障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充足到位;排查开工储备人员两周内往来史、接触史,杜绝疫情的输入性、扩散性蔓延;所有工地打围封闭,严格进、出场管理;督促总包单位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复工后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即有效启动,把影响和后果控制在最小状态。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在做好方案、预案制定和落实的基础上,并邀请地方主管部门考察验收。

自2月中旬温江中铁城阅湖和庭项目复工以来,房地产公司各复工单位严格做好复工后的日常防控,建立了项目疫情每日报告制度;严格做好食堂、宿舍、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和防疫工作;员工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上下班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开展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活动,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了复工后疫情防控和建设生产的安全和稳定。

六公司在防疫复工过程中,全力紧盯重点环节综合施策、重点人员压实责任、重点区域创新方式、重点项目精准发力。

公司和项目部成立两级防疫复工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并多次组织召开防疫复工视频会,对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组织进行系统部署;超前谋划,统一组织,积极采购防疫物资,确保满足复工所需;对驻地办公及生活区、主干道路、主出入口、专用返岗职民工隔离点安排专人每半天进行1次消杀,做好进出人员登记测温管理。防疫和复工期间,公司主要领导于1月28日到岗值班,本部各部门负责人、项目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于2月3日全部到岗;要求各项目部提前联系劳务队伍,积极组织农民工进场复工。在江西、浙江、广东、福建等疫情重点区域,公司各项目部变“被动隔离”为“主动检测”,组织返岗人员做核酸、CT、血清检测,检测合格人员经地方疾控中心出具书面通知后,方可解除隔离到岗工作,为提前复工争取了14天的宝贵时间。截至目前,浦梅铁路第1批次职(民)工126人参与检测,东莞污水管网项目完成第1批次73名职(民)工样本采集,深圳地铁6号线项目部完成第1批次42名职(民)工样本采集,南昌地铁3号线已完成200名职(民)工样本采集,文泰项目部187名职(民)工已完成体检,80人解除隔离到岗工作。采取复工项目分类分级管理方式,对昌景黄铁路等12个重点关注项目纳入优先级管理,通过视频方式实行“点对点”帮扶,“一对一”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推动项目快速复工。同时,全面做好防疫复工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复工审批制度,加强复工工点及现场机械设备、物资材料、临时用电、临时设施、防护设施、消防设施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可控。

截至2月底,六公司39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其中,磨万铁路项目部在全面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在疫情期间完成产值突破3000万元。

3月5日15时33分,城通公司承建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23#-22#区间盾构成功始发,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提前10天完成上级下达的盾构始发节点任务,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认可。这也是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线首个盾构始发项目。

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23#-22#区间盾构施工难度高,攻坚任务重。为此,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项目团队多次联合代建业主、总包部和局指领导多次步行沿线路方向摸查,对盾构区间沿线建构筑物、周边环境及管线情况进行调查,详细地分析了区间的重难点和较危大风险分部分项工程,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讨论了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并提出优化意见。同时,在面对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盾构如期始发,项目部提前谋划,及早布局,多项举措为全体员工拉上杜绝疫情感染“保险栓”。想方设法、多渠道采购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针对疫情轻微地区,鼓励劳务工人和管理人员尽快返岗,全面做好杀毒、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隔离、早上岗”。积极联系材料分包商,保证管片、水泥等物资供应,为返岗人员送上安全大礼包,项目部自费为每位返岗人员做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范工作万无一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