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杭州地铁首次实现高压沼气地层内下穿国家干线机场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23 15: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通过长达10个月的施工,由中铁二局城通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萧山机场站-向阳路站区间4台盾构顺利安全下穿萧山国际机场。根据目前监测反'...

近日,通过长达10个月的施工,由中铁二局城通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萧山机场站-向阳路站区间4台盾构顺利安全下穿萧山国际机场。根据目前监测反馈数据,萧山国际机场所有建构筑物累计沉降均在±5mm以内,隧道内沼气浓度在安全指标内,机场所有运营及飞机起降均未受影响。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位于杭州市东部,为连接地铁1号线和7号线的重要地铁线路。由城通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萧山机场站-向阳路站区间单线全长6.5公里,横跨整个萧山机场T3航站楼、客运停机坪及货运停机坪,在货运停机坪处设置中间风井一座。该工程是浙江省首条下穿国际运营机场的地铁隧道,世界首例在无地勘、地面无沼气释放条件,盾构长距离(长度4.8公里)穿越富含沼气地层(最大压力0.235Mpa)及停机坪(2公里)的高风险工程,杭州地铁第一个盾构始发即下穿航站楼并连续下穿停机坪及滑行道(140米)的盾构隧道,4台盾构机的成功穿越也创造了杭州地铁高压沼气地层内下穿萧山国际机场盾构施工先例。安全风险控制要求高,地面沉降要求控制在5毫米以内,不容许地下施工有一点“闪失”,施工的技术难度和安全控制要求之高在国内史无前例,亦属浙江省首条下穿国际运营机场地铁隧道。

为了确保顺利安全穿越,城通公司主动出击,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加强超前筹划和方案评审、创新工作思路和优化技术方案、实施掘进控制“五个严控”等一系列的超前策划和严格管理措施,最终确保了杭州地铁首个标段盾构安全下穿既有国际运营机场,创下了杭州地铁下穿萧山国际机场盾构施工先例,为后续杭州地铁盾构下穿既有运营国际机场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