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推动中铁二局高质量发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12 10: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这“三个转变”,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标和任务,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中国中铁旗下的核心成员企业,中铁二局始终秉承“开路先锋”精神,立足历史努力奋进、放眼长远筑梦未来,在科技创新、质量创优、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切实以“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近年来,中铁二局以实现创新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构建了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龙头、省市级技术中心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引擎的多层级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加强传统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在高速铁路、桥梁、隧道及地下工程、路基及轨道、超高层建筑、四电及信息技术等领域,创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4项,国家及省部级工法366项,国家专利437项,创中国企业新纪录19项,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规范71项。公司被评为“中国施工企业协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新进企业”。

▲郑济铁路创高速铁路40m/1000吨级箱梁全国首架

▲林织铁路纳界河特大桥创造同类型桥梁跨度世界之最,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以质量创优为引领

质量是企业的信誉和生命,中铁二局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始终坚持“诚信履约,铸造精品”的方针,坚持“PDCA”的质量管理工作原则,以体系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育培训、制度建设、质量策划为基础,以方案制定、技术交底、责任落实、过程管控为重点,以首件制、样板引路、工程创优、QC活动、观摩交流、技术比武等为手段,以工程创优奖励为激励、以事故责任追究为惩戒,不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4项、国家及省部级工法366项,荣获鲁班奖3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1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23项、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14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8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441项,授权国家专利437件。并于2017年第三次荣获中建协评选的“创建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单位”,2018年荣获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创优特别贡献奖”。

▲北京地铁,其中五号线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奖,昌平线获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大兴线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奖。

▲深圳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建筑总高度231m,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铁路“四电”(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光纤光缆、无线列调、电力供电、高速铁路信号、高速铁路牵引变电接触网等综合施工技术)

以品牌建设谋发展

70年来,中铁二局始终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理念,以高质量的工程打造企业品牌,以品牌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经过几代二局人的奋勇开拓,公司已从单一的铁路施工劲旅,发展为集工程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国际业务、勘察设计咨询、商贸物流、商业物业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产业集团。中铁二局的品牌日益深入人心。

▲国道318线林拉公路米拉山隧道(海拔4500m),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

中铁二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自1952年抢修抗美援朝铁路起,先后参加了坦赞铁路、南也门亚丁环城公路、尼泊尔国际会议中心、老挝13号公路、越南容橘造船厂、文莱房建以及委内瑞拉铁路等海外项目。如今,中铁二局深入推进“三个转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揽了埃塞轻轨、埃塞国铁、尼泊尔巴瑞巴贝隧道引水工程、中老铁路等一批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工程项目,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中铁二局参建的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

▲中铁二局参建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是“一带一路”典范工程,获第七届水资源领域全球优秀工程奖。

中铁二局将继续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资委、中国中铁部署,激发“三个转变”的动力活力,切实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