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汶川地震12周年祭:让抗震救灾精神永放光芒!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12 16: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江河失色,同胞罹难,家园毁损。面对惨烈的自然灾害,中铁二局视灾情为命令,迅速反应,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到抗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江河失色,同胞罹难,家园毁损。面对惨烈的自然灾害,中铁二局视灾情为命令,迅速反应,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战斗中。全公司上下迸发出巨大的爱国热情和强大执行力,展示出非凡的勇气。一项项使命,中铁二局义无反顾;一个个艰险,中铁二局勇敢担当,谱写出一曲曲回肠荡气、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回望历史

 为生命抗争,一次次与死神竞速  

5月12日夜,在冒雨奔赴都江堰、绵竹等地时,正在直播抗震救灾新闻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激动的说:“中铁二局抢险车队及重型工程机械开过去了——开过去了。这是我看到的进入灾区的第一支抢险队”。

是的,中铁二局是第一支进入都江堰、绵竹、汶川等重灾区的企业抢险队。为生命抗争,一次次与死神竞速。在都江堰,成为第一支携带大型设备的企业救援队伍。在绵竹,是第一支到达该灾区并拥有众多设备的外援队伍。生死营救,中铁二局在废墟上托起生命的方舟,搜救被困群众383名,其中幸存者83名。

 抢通道路,一回回擂鼓出征 

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中,中铁二局员工主动参与抢通213国道,22小时完成什邡火车站站台的铺设整理,72小时抢通彭州银厂沟道路,16小时完成成都东站1万平米的沥青混凝土场坪和800米道路抢修,46小时完成穿心店大桥加固任务。

5000名员工昼夜苦战,提前9天完成广岳铁路6.86公里线路抢修任务,1200名抢险人员,40多个小时完成涪江大桥加固工作,消除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对出川大通道的威胁,累计抢修铁路和公路60余公里,承建安置房1.6万余套38万余平方米。

 灾后重建,一项项任务主动承担  

面对各省市“一对一”支援灾区重建工作,中铁二局在第一时间响应,接受深圳市对口援建的什邡市首期安置房、洛水镇、红白镇等三个安置点,1800套45000平米的建设任务!  

6月8号,由中铁二局施工的首批300余套安置房钥匙交什邡市洛水镇灾民的手中,这也是该市12个安置点,第一个交钥匙的工地。同时,中铁二局还应邀承担广州市、青岛、东莞市政府援建汶川、北川、青川的安置房,共计71000平方米的城建任务。

▲新建北川中学

1.6万余套、38万平方米板房搭建,想灾区人民之所想,急援建省市之所急,这是中铁二局给出的重建成绩。在什邡洛水镇的板房建设中,深圳市领导盛赞“中铁二局再创‘深圳速度’”。

▲汶川安置小区

 情暖灾区,一颗颗爱心涌动传递 

 在抗震救灾中,中铁二局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儿女,有抢险40小时不休息,从死神手中抢救出28名幸存者的吊车司机杨宝华。有带领突击小分队冒着山体滑坡和滚石危险,大雨中步行4公里到达广岳铁路燕子岩大桥抢险施工的农民工马朴亭。有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从广岳铁路大坍方地区抢出首条便道的挖掘机司机张德江。

▲为尽快打通生命通道,中铁二局员工张德江冒着生命危险,驾驶挖掘机从倾斜近70度的山坡疾驰而下,趟过河水爬上对岸。

有将热腾腾的馒头第一时间送往灾区的中铁一局建筑公司内退职工冉文生,有“铁嫂”李淑兰组织的娘子军运着一车车物品向灾区急驰,有中铁二局中心医院进行着生死接力,疾控中心为大灾后防大疫顽强拼搏……地震以来,中铁二局员工为灾区捐款近400万元,对外捐款17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845万元,交纳“特殊党费”128万余元。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中铁二局用行动诠释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用真情温暖着曾遍布伤痕的土地。

2008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铁二局“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光荣称号,公司先后有71人次、36个集体获得表彰。2009年9月2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公司承建的新北川中学项目,称赞“中铁二局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突如其来的灾难,是对企业应对能力的检验,也是一次企业精神升华的淬炼。抗震救灾,让中铁二局的“开路先锋”精神汇聚彰显在全民族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强大合力之中,共同体现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

砥砺前行

如今,汶川地震已过了12年。但我们从未忘记,历史也从未忘记。

2010年,原铁道部依托中铁二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在云南省昆明市成立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2011年纳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体系,2018年由国家安监总局正式命名为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是国内首支国家级隧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组建以来,中铁二局昆明队在应急救援行动中继续发挥技术优势、专业优势,朝着科学救援、精准救援大步迈进、积极作为,诠释着共和国长子的忠诚使命,多次参与国内隧道坍方、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事故救援,成功营救被困人员近百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各级政府的通报表彰。

2018年5月10日,中国中铁二局中铁一局建筑公司到新北川中学开展“不忘初心爱献北川 感恩同行砥砺前行”赠书活动,勉励莘莘学子刻苦读书、学习知识,建设美好家园。

赠书仪式后,中国中铁二局职工前往老北川县城地震遗址,深切缅怀“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

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怀念伤痛,而是为了在痛楚中砥砺前行。

 中铁二局人在特大灾难面前,上下同心同向,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职责,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行动,体现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在大灾大难面前,中铁二局总是敢于挺身而出;我们用行动证明,在中铁人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缅怀历史、砥砺前行,让抗震救灾精神永放光芒!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