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献礼70年:“国门工程”传喜讯,中铁二局承建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老挝段胜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1 17: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历经37个月的艰苦奋战,老挝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10时,由中铁二局磨万铁路项目承建的中老两国跨境工程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老挝段)胜利贯通!友谊隧道全长9595.40'...

历经37个月的艰苦奋战,老挝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10时,由中铁二局磨万铁路项目承建的中老两国跨境工程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老挝段)胜利贯通!友谊隧道全长9595.407m,中国境内长7170.407 m,老挝境内长2425m,最大埋深243m,是“一带一路”泛亚铁路走出国门的首座隧道,有着“国门工程”的美誉。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位置图

勇当先锋,挑起国门工程建设重担

友谊隧道的命名,寓意着中老两国人民情相近、民相亲、心相通,世代友好。该隧道“一隧连两国”,是国内玉磨铁路的终点,国外磨万铁路的起点,有着“国门工程”的美誉。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出口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全体参建职工高举“开路先锋”旗帜,秉承“勇争第一、从我做起”的奋斗理念,誓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及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口

勇克难关,填补隧道施工技术空白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老挝施工段地处老挝最北端原始森林地带,其中约1.4km穿越第三系地层含盐岩,洞周盐层厚度达上百米,局部段含盐量高达80%以上。盐岩具有易溶性、强腐蚀性、蠕变性等特殊工程特性,地质环境特殊,若处理不当将对隧道结构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设计和施工难度均属国内外罕见。

为攻克盐岩地质这一世界难题,建设单位老中铁路公司先后组织国内多位隧道、地质、材料专家,召开了六次盐岩技术方案研讨会,确定了“注浆堵水、全包防水、圆形多层结构、强化材料防腐”的施工方案,达到了抑制地下水和盐岩融水渗流的目的。同时,项目部还联合国内高校、科研单位,成立了盐岩隧道施工课题组,全程指导帮扶隧道技术攻关。

项目部朝着建设精品工程的目标,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联合国内生产厂家共同研发了65米长自行桁架式全液压仰拱栈桥、全封闭抗浮模板、隔水层二衬二合一台车等多项盐岩隧道专用设备,从工装和工艺上对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给予了最大保证。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友谊隧道成为世界上首座贯通的高盐岩地质隧道。

英勇抗疫,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参建员工全员总动员。每天上下班坚持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录入疫情防控系统。坚持对办公室、会议室、浴室、洗手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食堂用餐采取错峰自助餐形式,严禁外出就餐。项目部各工点设立外来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处,对施工场地内人员实行“只出不进”原则,确保场内作业人员整体安全性,彻底隔断外部输入。同时,向中老两国作业人员发放了中老双语《新冠肺炎预防手册》《致老挝工人的一封信》,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贯,引导项目参建人员正确应对疫情。

通过早部署、早备料、早隔离、早复工“四个早”,全力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扩散,做到了“强隔离、零感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共完成施工产值1.6亿元。

勇立潮头,传播“一带一路”好声音

友谊隧道施工建设期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主席巴妮•雅陶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赛宋蓬•丰威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政府副总理本通•吉玛尼,老挝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宋迪•隆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赴现场视察,对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CNC国际电视台、香港大公报、老挝万象时报等国内外重量级媒体多次聚焦友谊隧道建设情况。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还多次受到上级单位表彰,共荣获集体奖6项,个人奖项25项。项目经理白小可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老中铁路公司2018年、2019年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中铁二局“开路先锋”奖章等殊荣。

胜利贯通,“友谊之花”绽放引关注

截至目前,已有《新华社》《新华网》《日本新闻网》《印度联合新闻社》《马来西亚星报》《香港英文虎报》等国内外媒体刊报友谊隧道老挝段贯通情况。

下一步,项目部将加快友谊隧道二衬隔水层的施工,推进特殊材料和工装的现场应用,全过程做好监控量测,确保隧道后续施工安全。抢抓旱季施工黄金期,在雨季之前完成磨丁车站站场、磨丁刚架桥、磨丁海关大桥以及路基附属工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局70周年献礼!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