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新运公司北京地铁项目部利用科技设备助力复工复产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31 10: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请运输1号车注意K4+200处前方有5名外单位施工人员正在作业,提前鸣笛做好安全避让警示。”“运输1号车收到。”这是日前,新运公司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

“请运输1号车注意K4+200处前方有5名外单位施工人员正在作业,提前鸣笛做好安全避让警示。”“运输1号车收到。”这是日前,新运公司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基地调度中心的2名员工对着眼前的大屏幕交换即时生产信息。他们所使用的,正是项目刚刚安装使用上的城轨运输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

“鲜主任,这系统一用上,我看你们运输所安全压力减轻了很多呀。”“还真是,以前哪能提前观测到运输车前方的不安全环境啊。自从这系统安装使用后,我坐在这调度后台指挥中心直接就能提前做好安全预警,安全防范真是提高了很多。不过你们技术室应该也省心不少吧,不仅没再出现过违规作业,施工质量也没落下。你们人员现在看起来也不是那么紧张了。”“还真是这样,技术室的几个小伙子现在总算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

今年3月底,新运公司北京地铁16号线中段铺轨项目实现了复工复产。按照原计划,项目施工时间是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为按时完成全部施工任务,确保既定目标实现,项目部优化了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增加了铺轨设备和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分班作业,目前已经是6个作业面、6台运输车、400多名员工共同奋战。与此同时,项目部面临的工程进度和安全、质量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地铁隧道作业,洞内通信信号差、照明亮度不足、小半径曲线视线不佳、有效可视距离短,隧道空间狭小导致工程机具容易侵线,车辆、人员穿插交汇极大地威胁着安全生产,各专业人员交叉作业也给铺轨施工运输带来很大干扰,各种安全威胁不仅极大地增加了轨道施工安全风险,而且极大地影响着铺轨行车效率和轨排、混凝土等现场材料供应。

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项目部迎难而上,科学安排,精心实施,成功安装使用了城轨运输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以平台方式设计,具有全程监控、小型机具定位、洞内施工人员定位、运输车临近报警装置、隧道内语言通信等功能,管理人员可通过调度中心大屏幕或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指挥、管理现场作业,实现铺轨施工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系统安装使用后,项目部轨道施工运输安全管控能力、施工人员安全风险管控和行车效率、现场资源组织协调均得到极大提升,形象进度、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均得到可靠保障,各项施工扎实稳步推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