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一局物资公司以改革激发分公司活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30 16: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企业奋进新时代,改革创新正当时,为激发中铁一局物资公司各分公司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铁一局物资公司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大刀阔斧开展改革工作'...

企业奋进新时代,改革创新正当时,为激发中铁一局物资公司各分公司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铁一局物资公司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大刀阔斧开展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分公司管理体系,现已制定《分公司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分公司领导人员业绩考核管理办法》《部门和员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切实突出“以业绩为导向,以奋斗者为本”的管理理念,多措并举调动分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不断发挥制度体系的激励约束作用。

架构完善的分公司考核体系

实施“横向到边”的分公司业绩考核

中铁一局物资公司对所属的各个分公司统一进行业绩考核。业绩考核设置经济指标、管理指标和党群工作指标三类,其中,经济指标占比60%,管理指标占比30%,党群指标占比10%。同时设置目标利润、安全生产、质量、环境保护等4项否决性指标。中铁一局物资公司根据各分公司业绩考核得分高低将各分公司考核等级划分为A、B、C、D级,将考核结果与各分公司绩效工资总额分配紧密挂钩。

实施“纵向到底”的单项业务考核

中铁一局物资公司除对所属各分公司统一进行横向的业绩考核外,还对项目物资供应、物资市场销售、仓储物流三项中铁一局物资公司主营业务,从经济指标与管理指标两方面着手对各个分公司进行单项业务考核,根据单项业务考核结果强制分级(A、B、C、D级),对考核结果为A级的分公司的相应业务人员予以单独的一次性特殊奖励,形成各个分公司各项业务板块相互“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实施“全员、全覆盖”的员工业绩考核

印发员工业绩考核制度办法,构建起360°的全方位人员考核评价体系,不断细化、量化各类考核指标,重点突出业绩导向。根据考核结果强制分级(A、B、C、D级),打破“大锅饭”现象,引导分公司全体员工形成“按劳取薪、按绩取酬、奖勤罚懒、优绩优酬”的共识。

不断健全分公司激励机制

坚持奖优罚劣,强化考核结果兑现

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充分结合,分公司领导人员收入取决于分公司业绩考核结果;分公司员工收入与所在分公司和部门及个人业绩考核结果相挂钩,不断拉大绩效薪酬分配差距。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调整充分结合,分公司员工年度业绩考核等级为A、B级的方可晋升职务,参加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技能等级)评审或聘任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技能等级);分公司员工连续两年业绩考核为D级的将予以待岗处理,不断激发人力资源活力,确保企业不养“懒人”与“闲人”。

坚持正向激励,设置超额利润奖励

分公司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实现超额利润的情况下,按一定比例分段累进计提超额利润奖,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将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员工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积极践行“强企富工”的历史使命。

与员工携手共创企业美好未来

通过此轮改革,将分公司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效益紧密结合,“按劳取薪、按绩取酬、奖勤罚懒、优绩优酬”的价值导向正在逐步形成,分公司员工“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中铁一局物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改革力度,对条件成熟的物流基地和项目深入探索实施经济效益、成本费用等总额预算包干模式,将超预算实现的效益和节约的成本,按一定比例分配给相应的管理团队,不断完善分公司激励机制,调动、激发分公司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