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国内“首台”隧道病害整治智能开槽机器人诞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3 16: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27日,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隧道智能开槽机器人工地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国内首台用于隧道病害整治的智能开槽机器人诞生,'...

8月27日,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隧道智能开槽机器人工地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国内首台用于隧道病害整治的智能开槽机器人诞生,为国内后期类似工程提供了全新的施工工艺及工法。

该机器人开槽系统由工业机器人、切割系统、冷却降尘系统等组成,具有自动识别隧道断面,精确定位,快速切割,可自动成型倒梯形、矩形开槽断面等功能,效率高、无粉尘污染等特点,可安装在铁路平板车或载重汽车等不同底盘,适应不同工况。

在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通过组织专家会、自行设计制造动力头、自行设计扫描分析系统、自编软件等,并在实验室建立隧道模型、预制混凝土块进行多次实验验证比对,克服了国内外类似系统及设备可借鉴、没有适合的动力头及切割机具、没有适应老旧既有铁路断面分析的软件等系列技术难题,最终研发完成。

在正式投入使用后,该机器人将替代铁路隧道病害整治时人工搭架手持切割机开槽,大幅提高开槽效率。与人工切割开槽相比,开槽速度将由原来的48工时开一道槽提高到2工时一道槽,特别是解决了运营线施工天窗点严重不足的困难,节约劳动力90%以上,节约成本40%以上。

据悉,“智能开槽机器人应用”科研课题于2019年1月2日由中铁二局向中国中铁申报立项。隧道病害整治智能开槽机器人,由中铁二局集团、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研发,科研团队由32人组成,历时15个月研发完成。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