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全国首个中心城区地下盾构隧道管廊工程取得新进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10 17: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9日,随着首方混凝土在33#—35#井区间顺利浇筑,标志着由中铁二局承建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内隔板安装工程主线施工正式拉开'...

9月9日,随着首方混凝土在33#—35#井区间顺利浇筑,标志着由中铁二局承建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内隔板安装工程主线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主线全长约45.7公里,管廊主线穿越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天河区以及海珠区,为全国首个在中心城区试点建设的盾构隧道管廊工程,管廊内部结构采用预制装配式中隔板。该工程为国家财政资金支持、采用PPP模式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保障广州5区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地下生命线”,并对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地下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相当于一条地下“高速公路”。这条途经广州老城区的地下综合管廊敷设完工后,“城中看海”“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将逐渐消失,管线抢修时间也会大大缩减,将有效地保障城市管网安全和民生之需,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此前,中铁二局参建的广州综合管廊支线试点段工程已于2019年11月12日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和财政部组织的绩效评价验收;于2020年7月14日顺利通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中铁二局在支线试点段工程的施工中,结合管廊施工特点与现场实际,积极探索,研发了多种内隔板施工专用设备、形成了成套工艺工法,并成功申请多项专利,为管廊主线施工做好了引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