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铁二局圆满完成成昆铁路抢险任务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29 15: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成昆铁路是新中国铁路建设史和中铁二局改革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在这里沉淀着二局人太多的记忆、凝聚着二局人太多的情感。50年前,中铁二局人历经十二个'...

成昆铁路是新中国铁路建设史和中铁二局改革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在这里沉淀着二局人太多的记忆、凝聚着二局人太多的情感。50年前,中铁二局人历经十二个寒暑,用汗水和鲜血将成昆铁路建成通车;2014年,成昆复线开工,中铁二局人又循着先辈的足迹,奋战在成昆复线峨米段。如今,在成昆铁路“8·30”地质灾害发生后,中铁二局人主动请缨,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让成昆精神再放光芒!

8月30日,峨攀线K295+378黑西洛沟发生特大沟谷型泥石流灾害,冲出量约350万方,冲毁峨攀线黑西洛中桥(1-32m),掩埋线路百余米,淤堵老姆坪隧道出口和黑西洛隧道进口洞门,堰塞阻断尼日河,毁坏下游公路和大量民房。

险情发生后,中铁二局成昆项目部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中。项目第一时间召开临时会议,对接方案并组织轨道应急抢险物资、设备以及机具和人员。

为确保成昆铁路按时抢通,留给项目的作业时间非常有限。仅仅24小时,成昆项目部就将所需物资设备人员送往现场,投入指挥车辆5台、大巴车4台、轨道路用平板8个、装载机2台、随车吊2台、高程起道机2台、捣固机6台、发电机4台、锯轨机4台、潜水泵3台、消防水带1000米及其它小型机具,60kg-25m标轨进场24根,Ⅲa型有挡肩混凝土枕510根,弹条Ⅱ型扣配件1050套,长效油脂100Kg、铝热焊剂20套、锯片130张、随军帐篷30个、电缆600米、管理及作业人员119人。

进到现场后,一部分人员着手打通避险路线,一部分人员搭建临时住所。员工们发扬吃苦耐劳、不惧艰难、战天斗地的成昆精神,干在工地,吃在工地,守在工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二局人的担当。

前方抢险刻不容缓,后勤工作保驾护航。后勤服务部门及时购置预防感冒及防暑降温药品,并提供足量饭菜,合理搭配,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营养、体能及时补充,为抢险救灾提供全面的后勤保障。

在既有线抢险施工,安全责任重大。根据现场作业情况,中铁二局成昆项目部有针对性地制定抢险应急预案。在进场施工前,修建紧急安全避险通道,并安设引导标示牌;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紧急避险演练,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对有山体滑坡隐患的驻地安排专人值班轮守,保证作业人员夜间安全。

经过14天连续抢修,中铁二局完成了隧道内淤泥清理2.634km、弃渣外运508.3 m³、拆除既有线线路0.08km、铺轨0.131km、补充道砟202m³、铺道床580 m³。

9月13日11时52分,成昆铁路峨攀线恢复通车,中铁二局及其他抢险单位收到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称赞和表扬。

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成昆铁路抢通后,中铁二局的青年员工来到50多年前的“局样板工程”——成昆线大老姆坪隧道工程前,重新描绘先辈的功绩。随着“局样板工程”几个字再次添红增亮,那属于二局人的成昆记忆又鲜活了起来。一笔一画,描绘的是历史,勾勒的是传承。

铁血青春,路魂永续;精神火种,代代相传。二局人的成昆故事还在不断丰富,二局人的成昆精神必将一直传承。在中铁二局争当新时代开路先锋的征程上,我们将以奋斗者为本,让成昆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