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亚洲在建最长单洞双线隧道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6 17: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14日,中铁二局承建的亚洲在建最长单洞双线隧道——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4#横洞兰州端,在历时1875天后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提前计划工期14天完成施工任务'...

11月14日,中铁二局承建的亚洲在建最长单洞双线隧道——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4#横洞兰州端,在历时1875天后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提前计划工期14天完成施工任务,为成兰铁路如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是按国家Ⅰ级铁路标准建设的电气化铁路,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也是四川沟通西北的铁路大通道。云屯堡隧道全长22923米,是成兰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中铁二局承建的云屯堡隧道进口端CLZQ-12-1标全长11122米。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充分发扬中铁二局“开路先锋”精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成功引入隧道施工机械化配套设备、创新隧道施工工艺,克服了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等各种地质困难,确保了隧道施工平稳有序推进。

1.严格卡控,筑牢安全防线

云屯堡4号横洞大里程隧道围岩类别变化较大、地质条件复杂,做好安全管理是工作重点。为做好安全质量管控,中铁二局成立了安全质量管理领导小组。一是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全面实现危险源动态化管理,结合自身施工特点对施工现场危险源重新进行识别、评价与分级,确定重大风险源,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实行预控管理;三是工作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在日常管理中,项目经常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完善控制措施;强化职工按标作业,有效保障项目施工生产的安全稳定。同时,以“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查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根源,从认识、行为、过程控制、问题处置上,全方位提高安全管理标准。

2.工装配套,攻克施工难题

云屯堡4号横洞大里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加之在极高地应力的条件下,已施工的初期支护、二次衬砌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为及时解决大变形问题,中铁二局打破隧道传统施工理念,提出“以仰拱施工为龙头,各工序同步推进”的隧道施工理念,投入了“仰拱栈桥整体式移动模架”,以移动模架一次性成模、整体浇筑、施工干扰小等优势,将每循环周期缩短至5天,解决了仰拱施工这一绊脚石。

在解决了仰拱问题后,中铁二局先后引入了TEC型多功能液压钻机、多功能开挖台架、防水板与钢筋安装二合一台架、分窗逐层布料系统、带模注浆系统、门架自行式沟槽移动模架、止水带热熔焊机、钢拱架自动提升安装台车等先进隧道施工成套设备,将制约隧道施工的问题逐一解决,实现了各工序平行推进,月进度突破30米大关。通过不断的分析与总结,形成“软弱围岩大变形”施工技术成果,为大变形施工工艺、工法和技术经济指标提供了准确实践数据支撑。

3.快速出击,解决涌水突泥

2018年5月17日,云屯堡隧道4#横洞大里程掌子面发生涌水突泥,在短短1分钟内,涌水突泥携裹固体物质急剧增大至约5000m3,冲击长度达170m,给刚有起色的施工生产蒙上了一层阴影。

突泥发生后,中铁二局立即成立了涌水突泥治理小组,第一时间进行清淤,经过24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清理了147m范围内全部淤泥。随后,项目立即用三臂凿岩台车在周边近62米的范围施作锚杆和注浆作业,然后隔段、隔单元拆换拱架,实现全过程安全拆换。之后,对溜坍面喷射混凝土进行封闭加固、施作止浆墙、超前帷幕注浆等。经过项目部近半年的努力,最终成功完成了涌水突泥整治工作。

4.立足科研,促进施工生产

云屯堡隧道是具有成兰铁路“四极三高五复杂”显著地质特点的代表性工程,其工程技术难度在全国首屈一指,其复杂地质围岩属世界性技术难题。项目组建之初就成立了“科技攻关”课题实施领导小组,拟定了科研课题,制定了课题实施方案,建立了专项科研经费,并在科技攻关工作中取得了诸多成效,为云屯堡隧道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截止目前,编制完成施工工法10项(其中省部级工法2项),完成QC成果16项(其中省部级QC成果1项),完成技术论文14篇。

同时,中铁二局致力于开展隧道施工质量小改小革工作。首先,将中埋式止水带用“U”型钢筋定位,钢筋层间距用“Z”型钢筋或“板凳筋”支撑定位,简化了止水带、钢筋定位工序,缩短了工序作业时间,确保止水带保持直立和钢筋间距满足验标要求;其次,对锁脚钢筋焊接进行改良,锁脚锚管或锁脚锚杆与钢架的焊接普遍采用L型螺纹钢筋进行焊接,降低了有效焊接面,同时降低了径向抗拉能力和竖向的抗剪及抗弯能力,革新采用角钢代替L型钢筋,实现可增加焊缝数量,提高抗弯性能和节约钢筋用量成本;再次,自主发明混凝土钻孔取芯的简易装置,实现操作简易方便,能有效在2.5m深度钻芯孔内取出仰拱芯样,为准确掌握工程质量提供支撑。

5.党建引领,助推工程建设

项目部紧跟集团公司改革步伐,大力开展新政策的宣贯和解读,以“川西高原党旗红,成兰铁路争先锋”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党员亮身份”“路地和谐共建”“民主管理凝心聚力”“党员科技攻关”“劳动竞赛”等八个方面的活动,形成具有项目特色的党建品牌,为助推项目管理、促进阶段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截止目前,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8.8”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等省部级荣誉1项,成兰公司先进党组织、优秀项目经理部等荣誉5项,中铁二局及二公司先进党组织、优秀工程技术管理集体、诚信履约等荣誉称号计21项次,并涌现出了火车头奖章,成都工匠、金牌职工、首席职工、劳动模范、岗位能手等10余人次。

随着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4#横洞兰州端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标段主洞仅剩余3#-4#横洞区间500米未贯通。中铁二局将继续秉承“开路先锋”精神,力争在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的基础上,打造百年精品,塑造历史丰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