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承建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主桥钢箱梁顺利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8 15: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17日,随着主桥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郑万高铁重庆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主桥钢箱梁正式合龙,标志着该桥建'...

11月17日,随着主桥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郑万高铁重庆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主桥钢箱梁正式合龙,标志着该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达到铺轨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位于重庆市巫山县5A级小三峡景区,该桥全长372米,是全国首座大跨度高速铁路中承式劲性骨架外包钢筋混凝土平行拱桥,全桥由39个总重约2200吨的钢管拱肋、11699立方米外包混凝土以及总重约3300吨钢箱梁34节段钢箱梁连接而成。

自2017年该桥建设以来,项目部高举“开路先锋”大旗,在两岸地形陡峭、无道路通行、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逢山开路,在桥面至河面相对高差约130米、近39层楼的高空,相继攻克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渐变斜面钢筋绑扎和倾斜吊挂式模板安装等困难。

运用强风预警监测系统,对大宁河吊装施工期间气象指标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预警,实现了对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实时监测和指导,并采用“换钩法”结合BIM施工管理平台“穿针引线”,确保主桥钢箱梁精准安装并顺利合龙。

同时,项目管理团队在不破坏景区生态环境前提下,将溢出的浆体和混凝土全部排至设计好的料斗中,利用主索道吊运至指定位置进行集中处理,保护了大宁河的绿水青山,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大桥位于繁忙的5A级小三峡景区主航道必经口,航道旅游船只众多,吊装施工大多在夜间进行。项目部第一时间同巫山县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旅游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提前发布航道封航信息,并精心研制封航、错峰吊装等安全技术方案,对吊装过程进行反复推演,确保景区主航道旅游船只行驶安全、工程实体质量有序可控。

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总投资1180亿元,建成通车后,从重庆主城坐高铁到郑州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到4小时,到北京也只需6小时,对补充完善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构建沿长江经济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巩固三峡库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