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二局

中铁二十二局召开亏损项目整治暨法律合规工作会议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5-02 17: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8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在京召开2018年度亏损项目整治暨法律合规工作会议。这也是全集团如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防亏治亏理亏,降低诉讼案件的一次大会。 '...

4月28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在京召开2018年度亏损项目整治暨法律合规工作会议。这也是全集团如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防亏治亏理亏,降低诉讼案件的一次大会。


2018年度亏损项目整治工作会议


2018年度诉讼案件降控暨法律合规工作会议

中铁二十二局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主持董事会、党委工作)孟广顺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王广建主持会议。中铁二十二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全集团上下要根据当前面临的严峻现实和突出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项目管理的新思路、新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强化项目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尽快清理遗留问题,增强法律合规意识,降低诉讼案件,努力把全集团防亏治亏理亏、法律事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孟广顺讲话

孟广顺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当前中铁二十二局亏损项目和纠纷诉讼案件现状,并分析摆出了管理粗放、约束机制不健全等六个方面的原因。

他指出,项目亏损很大,形势很严峻,说明整个项目管理存在粗放问题,间接导致了各类诉讼案件频发。我们要站在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正视我们在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下决心从惯性思维、粗放管理、因循守旧、约束控制等方面进行一场彻底革新,只有这样,中铁二十二局才能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孟广顺强调,治理亏损和化解诉讼案件的总体原则是:迅速解决眼前、注重监控长远。具体要坚持堵漏止血、落责主体、上下联动、快速完善自我康复造血功能等原则。他还列出了治理亏损和化解诉讼的六个重点。

孟广顺表示,治理亏损和化解诉讼纠纷,必须锁定项目管理。他指出,需要把好“六关”:

首先,坚决把好选人用人关。下一步,要建立形成人才发现、鉴别、评价、选拔与使用等有效机制,注重项目经理队伍建设。要推行项目经理上岗前交纳风险抵押金制度,使岗位、责任、收入与风险紧密挂钩。今后,项目盈亏实行主管领导责任制和项目经理终身负责制。

其次,坚决把好劳务使用关。两级领导和项目经理不得插手安排队伍,全局执行使用统一的外部劳务专业分包合同版本,加快建立外部劳务队信誉评价体系,控制关键工程的劳务使用。孟广顺强调,从现在开始,谁再违反规定使用黑名单中的劳务队和不合格队以及明令禁止不能使用的队伍,就等同于受贿。

再次,坚决把好成本控制关。认真抓好成本指标、项目经理及各层级责任、过程控制、计价拨款、考核奖罚“五个环节”,要扼制住重大效益“出血症”,把物资设备管理作为降成本的重点,项目经理要尽好责、用好权。

第四,坚决把好法律纠纷处理关。法律纠纷的主体责任是子公司和指挥部,局指和分部必须协助处理,分清主次,改变子公司和指挥部互相扯皮的现象。推进亏损项目专项审计常态化。两级审计部门要坚持“有亏必审,有责必究,警示教育,提升效益”的原则,下半年进一步加大项目审计密度和财务检查力度。

第五,坚决把好项目层级架构设置关。下大力减少管理层次,明确项目管理层的责权利。将所属项目的盈亏纳入指挥部的盈亏考核。加强项目纵身管理,局管指挥部重心下移,“一竿子”插到底。

第六,坚决把好“五乱”治理关。坚决治理乱验工计价,乱拨款乱借款,乱采购乱租赁,乱用印章,乱发工资、奖金和津补贴。

孟广顺强调,要用良好的作风构筑风清气正的内部发展环境,把转变作风当做治理企业的重大环节,各级领导和项目经理一定要以身作则,树立正气,廉洁自律,以良好作风促进管理提升,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扭住“劳务管理”和“五乱”治理不放松。

他指出,要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努力打造企业自信,要不断巩固和壮大企业的主流思想文化,延伸企业文化的内涵,千方百计打造企业自信,在全集团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为推动中铁二十二局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王广建主持会议

王广建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狠抓关键,树立“两个导向”,即树立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和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导向;强化管控,聚焦“三个环节”,聚焦项目上场策划,谋定而后动,聚焦项目建章立制,按规矩办事,聚焦项目过程管控,平时多用功,抓好成本预控、物资设备招标、施工组织执行与月度成本分析;理清思路,严控“四个重点”,即劳务管理、工期进度、二三次经营、法律纠纷;落实责任,锁定“三个目标”,即安全质量无漏洞,过程上交无拖欠,审计巡查无死角,彻底扭转中铁二十二局亏损现状,降低诉讼案件数量,确保中铁二十二局年度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中铁二十二局副总经理渠巨华作了题为《认清形势、强化责任、坚决打赢亏损项目整治攻坚战》的讲话,通报了目前全集团亏损项目现状和2017年各单位亏损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剖析了亏损原因,并对2018年亏损项目整治及防止新亏损项目做出工作安排、下达了扭亏目标;中铁二十二局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赵世友作题为《降控止损 提质增效》的讲话,通报了全集团纠纷案件情况及案件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案件降控提出明确的措施和要求;中铁二十二局纪委书记安志军宣读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五乱”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安志军讲话


渠巨华讲话


赵世友讲话

会上,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沪昆项目与玉磨项目分别作亏损整治工作汇报。各单位还递交了2018年度扭亏责任状与法律合规责任状。


相关单位递交2018年度扭亏责任状


各单位递交2018年度法律合规责任状

中铁二十二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直属指挥部的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及经管、法律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