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二局

国内首条一次建成城市内环高架快速路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23 09: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工人启动千斤顶缓缓进行牵引,山东济宁市内环高架桥东、西幅两座合计重达26000吨转体桥,经过50分钟逆时针转动,转'...

今天,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工人启动千斤顶缓缓进行牵引,山东济宁市内环高架桥东、西幅两座合计重达26000吨转体桥,经过50分钟逆时针转动,转体78度,成功跨越新兖铁路,到达指定位置,标志着国内首条一次建成的城市内环高架桥快速路贯通。

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两座转体桥此次同时成功转体就位,使内环高架快速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全长41公里的济宁市主城区内环高架桥由宁安大道高架路、济宁大道高架路、西外环高架路、任城大道高架路等组成,其中,高架路段36公里,快速路采用双线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济宁快速路十二标段项目负责人袁子华介绍,此次双T构转体的两座桥梁主跨均为116米,主墩分别位于新兖铁路南北两侧。新兖铁路为既有双线电气化客货混行线路,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两座转体桥均重达13000吨,在一个铁路‘天窗点’同时跨越新兖铁路既有线转体,施工风险非常高!”

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安全同速同步精准转体,项目部科学编制施工方案,反复推演。他们特别采用5G通信技术实现通话指令保障,实现转体对接分秒无误。在双T构转体指挥中心,人们可以看到从现场实时传来的转体施工画面。通过5G通信设备传输,现场技术人员与指挥中心专家实现“密切”配合,确保了桥梁转体旋转指针刻度一致,时间控制分秒不差!

5G通信设备在日常施工上也得到广泛应用,施工区域经常有信号屏蔽区,给施工带来困难,他们就利用5G信号传输功能,建立专属通讯频段,避开了外部不利干扰,有效解决这一施工难题。

该工程采用集中工厂化预制方式生产墩柱、盖梁和桥梁,随后,运输到现场,进行“搭积木式”拼装。长约3.07公里的高架桥,项目要完成118根墩柱和86榀预制桥梁的现场安装任务。按照传统现场桥梁施工方法,墩柱施工就得需要400多天才能完成,造价也非常高。现在,项目部采用桥梁装配式施工工艺,每天能安装3根墩柱,仅用120天就安装完毕,施工速度是原来的3.3倍。

袁子华介绍,这里的桥梁施工已经实现工厂化、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发展,也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其中,墩柱和台座安装中每根墩柱预留有40根钢筋,每根钢筋插入台座插孔的误差均控制在2毫米以内,做到了“严丝合缝”。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台高速、日兰高速、济徐高速的连接纽带,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鲁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引领示和范作用。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主线通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