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二局

来吧!展示!科技在万米隧道中闪光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浙江省首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金台铁路已于日前正式完工。金台铁路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承建金台铁路段技'...

浙江省首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金台铁路已于日前正式完工。金台铁路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承建金台铁路段技术含量高,集“重、难、险”工程任务为一体,共有隧道6座,长约18.26公里,占工程任务量的52%。

金台铁路项目部科学组织,应用高科技手段,精准高效施工,技术工艺领先全段,施工进度领跑全线,赢得了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和业主单位的高度好评。

运用光面爆破技术 打造“样板”工程

金家村隧道全长5646米,是全线232公里的咽喉控制性工程,隧道最大埋深445米,地下水丰富,有地热及岩爆等地质灾害,加之隧道有一处横洞,距离隧道进口仅一公里,既有设计条件不能充分发挥长大隧道的“长隧短打”的施工优势。

面对如此长大复杂地质的金家村隧道,项目部立即组织科技攻关小组,积极与金台公司攻坚联队,齐心协力,采用的水压光面爆破技术,经过百次对爆破参数调整、施工工艺改进,最终形成一套较完整的光爆参数,取得了五项技术成果。项目总工说:“我们不仅很好掌握了光面爆破技术,而且在施工中运用的超前地质预报、3D断面检测仪检测、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等12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使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创造了连续5个月开挖进尺196米最高纪录。”

此项技术达到了光爆目的效果,并在全线推广应用,光面爆破成为引领全线“标杆”工程,得到业主单位赞赏并组织观摩学习。2019年4月8日,首个全线4公里以上长大隧道——蔡家田隧道实现了贯通,为金台铁路全线隧道贯通积累了经验、赢得了时间。不仅如此,项目采取的打设应力释放孔与高压水喷射做法解除岩爆隐患等4项措施,成功攻克施工中的一系列难题。

运用三维模拟技术,树立“标杆”工程

2019年3月28日,上岙隧道提前一个月安全贯通,上岙隧道下穿台金高速公路施工工法获得中铁二十二局三等工法并通过了中国铁建2020年度工法关键技术评审,三维模拟技术立了大功

上岙隧道下穿台金高速公路,隧道与高速公路交叉角度仅为18度,如此小角度交叉已经实属罕见,并且围岩条件差、工期紧,在保证既有高速公路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隧道的安全、快速施工是项目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项目总工魏明健每天吃住在工地,蹲在隧道掌子面,仔细观察,潜心研究,组织由业主、设计等单位参加的专家评审会议,优化监测方案,利用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将原有技术开挖工法实施为三维模拟智能技术开挖法,用静力水准仪搭建变形智能监测系统,对洞内、路面、边坡变形监控量测,并结合下穿段的具体情况,采取三维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判断隧道施工全过程影响下地层及高速公路的影响情况。通过实时获得的各项参数,施工过程中及时对各参数进行分析和调整,对超前支护、初期支护等环节,以及各构件对隧道稳定性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更加科学有效指导现场施工。

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宋宏吉说:“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我们通过铁路隧道下穿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工法、施工工序及施工组织进行有效的研究,项目达到了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工序安排合理,快速施工的目标。”

技术创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他们还对下穿高速段,适时优化二台阶临时仰拱配合加密超前管棚注浆控制爆破等4项施工方案,通过自动监测设备反应的位移、沉降和振速,有效指导控制炸药用量,减少爆破震动影响,实现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零沉降。

运用信息化手段,引领“示范”工程

2019年5月5日,1720米官园隧道优质安全顺利贯通,至此,金台铁路项目的6座隧道群全线贯通。

官园隧道与现有台金高速的长石隧道平行而至,如何保证临近台金高速公路正常安全通行,给项目部带来了新课题。他们运用信息化动态管理手段,对爆破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采取对洞内围岩的监控量测、既有隧道洞内及信息监控技术,及时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和参数,满足爆破振速小于每秒10厘米,大大降低了爆破振动对既有线路结构和行车安全影响。

不仅如此,在官园隧道开始爆破进洞时,项目部成立了试爆现场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小组,通过与交通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先后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试爆工作,采集了大量的信息数据资料,为官园隧道的正洞开挖,提供了宝贵依据,并成功掌握了爆破时进出口飞石的防治技术。同时,在隧道正洞的开挖过程中,他们采用的震速测量仪和隧道自动监测机器人,通过信息传递实时传递既有高速公路隧道的动态情况,此举保证了高速公路正常行车和设备安全,有效提高了官园隧道的开挖进度。

天道酬勤,金台铁路项目部广大员工用勤奋、智慧和奉献,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一条港口物流的后方疏运通道,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隧道施工、3D技术精准应用等方面为企业拓展了新的渠道,引领铁路隧道施工的新趋势和方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