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

誉满“山城”的先锋团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8 1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五一前夕,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全国工人战线的最高集体荣誉。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建设中,'...

 五一前夕,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全国工人战线的最高集体荣誉。

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建设中,这支平均年龄仅36岁的团队,用自己的实力、汗水,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赢得了诸多的荣誉。

劳动竞赛勇争荣誉

为有效推动施工生产管理,项目部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成立了劳动竞赛委员会,制定了劳动竞赛管理办法,细化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始终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内容、有创新、有考核、有专题总结,确保月月考核、评比、兑现,充分调动和发挥了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

“劳动竞赛中,我们根据重点工作提炼阶段性竞赛主题,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20余次。”项目党工委书记李朝贵介绍说。

在复工复产期间,他们还增设了比疫情防控、赛防疫效果等,把施工生产任务中的“急、难、险”作为劳动竞赛活动的重点工作,通过详细周密的部署,为全体参建员工指明奋斗的方向。

与此同时,项目部还把技术创新与劳动竞赛结合,开展了“连续梁信息化监控技术应用”“隧道水平岩层光面爆破施工技术”“浅埋铁路隧道下穿在建公路隧道综合技术”“全新的生态护坡技术”等课题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及方案优化,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并连续2年获得中铁二十局“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加大创新力度,参与重庆线上劳动竞赛,将表现优异的团队、个人放到网上展示,激发职工们工作活力,连续3年超前完成年度产值目标。”项目经理赵登科表示。

自2018年参与重庆市网上劳动竞赛以来,该项目部实现了“现场劳动竞赛”信息化、线上线下互动化,掀起了项目劳动竞赛新高潮,2019年,在1017家参赛单位、110多万参赛职工中,他们喜获重庆市“网上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一等奖”,20余名职工分别获得月度、季度、年度“技能、创新、劳动、服务”之星荣誉称号。同时,该项目部荣获了中国铁建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先进单位”,中国铁路成都局“劳动竞赛建设模范集体”,中铁二十局“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真心打造温馨之家

上场以来,该项目部紧紧围绕“创职工之家、建一流项目”的工作目标,坚持“把项目建成家园、把职工当成家人”的工作理念,在施工现场建立了“爱心驿站”,真心为职工、农民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29岁的刘国超是项目三分部的一名钢筋工,他几乎每天都要在“爱心驿站”待上一两个小时看书读报,从重拾书本起,刘国超就告别了以往仅通过手机获取“碎片化”信息的习惯,喜欢上了“咬文嚼字”。最近,他又迷上了《钢筋图集》,此书涉及很多的专业知识,为了弄懂一个理论,他要花几天时间,在网上检索数十条解释信息。“当彻底消化一个知识点后,心里充满了满足感。”刘国超说。

为将项目打造为“效益之家”“文明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安康之家”的家文化,助力施工生产,项目部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与职工面对面交心,听取职工心声,了解职工需求,采纳职工合理性、有效性的意见建议,为职工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4年来共采纳意见建议20余条。

目前,项目部先后荣获中国铁建“模范职工小家”,重庆市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工人先锋号”,中铁二十局“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巴南的父老乡亲感谢你们……”去年9月3日,重庆市巴南区莲花街道工作人员将一面印有“抢险救灾为人民,危难时刻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项目经理赵登科手中。

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担当,项目部一直信守这个理念。他们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企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在2017年7月,当项目部得知重庆巴南界石镇新玉村老矿山森林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带领40余名员工奔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成功将火扑灭。

去年8月,项目组织抽调140多名员工和6台机械设备,分别到重庆市巴南区鱼洞江滨路主干道、假日滨江花园小区、重庆大江中学3处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开展清淤工作,共清理6000余方淤泥和垃圾,圆满完成清淤任务。

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该项目部的这一系列做法不仅树立了中铁二十局在重庆良好的社会形象,还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重和赞誉,为中铁二十局在西南地区树立良好企业品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成后不仅可使市民出行更方便,也将对完善重庆铁路路网结构、支撑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发挥重要作用。如今,该项目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所有参建员工将高举“全国工人先锋号”这面旗帜,吹响大干号角,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用实际行动为重庆市发展贡献力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