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

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苏州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一标段主线隧道施工全线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0-11 18: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9日,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苏州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一标段完成12号基坑最后一道顶板混凝土浇注,标志着该隧道主线部分施工全线贯通,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

10月9日,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苏州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一标段完成12号基坑最后一道顶板混凝土浇注,标志着该隧道主线部分施工全线贯通,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按期完工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中铁二十局一公司承建的苏州独墅湖一标段,线路全长1325米,隧道950米,其中暗埋段780米,敞口段170米,拆除重建桥梁375米。主线隧道长1103米,下穿苏申外港和独墅岛,水中部分长70米,埋深7米,基坑跨度最宽35米,地面最深埋深26.7米,是国内首条下穿四级航道和罕见的超深超宽深基坑异型叠层隧道。同时,该施工区域位于独墅湖生态湿地公园,景观环保要求高。

隧道采用明挖工法,穿越苏申外港时采用钢板桩围堰分两期施工,以满足通航和泄洪要求。因此,水中围堰、超深超宽深基坑支护和开挖、大型起重设备吊装作业和隧道混凝土抗渗防水是关乎项目顺利进展的重要前提。该部积极协调对接业主、设计院、航道管理处、地方海事局等多家单位,先后对主线隧道下穿苏申外港工程通航安全、深基坑施工、钢管桩临时围堰安全、大型起重吊装作业安全等系列评估报告和专项方案进行专家评审论证,用以指导施工。

为了克服超深超宽基坑开挖与支护过程中发生基坑失稳、崩塌,该部在开挖过程中始终遵循“分层、分步、对称、平衡、限时”五个要点和“竖向分层、纵向分段、先支后挖”的施工原则。同时,他们科学布设监控点,加强基坑和围堰的监控量测和巡视,严密观测其沉降变形和渗透破坏,保证施工安全顺利进展。施工中,他们将围堰施工原设计的顶板做围堰槽墙、预埋钢围檩和防撞墩优化为用钢丝绳和工字杠对撑围堰和防撞墩进行加固的措施,大大提升了围堰的安全系数;为了达到隧道混凝土抗渗防水的最佳效果,他们将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浇注变更为分段浇注,同时在混凝土中添加耐抗裂的聚丙烯纤维,严格按图施工,坚持全程旁站,严格把控侧墙凿毛、混凝土振捣、防水施工重要环节;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该部在12号基坑施工中,通过降低原地面标高,将基坑支护中的4道钢支撑变为3道钢支撑,简化施工工序,节约工期近一个月。

主线隧道全线顺利贯通,预示着维系项目重大安全风险的水中围堰完成“历史使命”,项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施工力量将全部转移到匝道施工区域,对按期全面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现有独墅湖第一通道的交通压力,使苏州市吴中区与工业园区交通由原来的30分钟减少到5分钟,加快园区科教创新区和吴中区郭巷及尹山湖片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项目施工全景航拍图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