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

“东方铁建杯”首次BIM技术比武大赛落幕 新余公司获团体一等奖

字号+作者:本站消息 来源: 2017-12-21 18: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BIM技术放样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B720云全景、VR漫游、VR安全体验……近年来,中铁二十四局积极推进BIM技术落地应用,匠心智造各地样板工程。'...

(本站消息)BIM技术放样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B720云全景、VR漫游、VR安全体验……近年来,中铁二十四局积极推进BIM技术落地应用,匠心智造各地样板工程。通过在技术应用方面的开拓创新,引领整个中铁二十四局的BIM技术应用潮流。

12月11日,由新余公司承办的中铁二十四局“东方铁建杯”首届BIM技术比武大赛在江西鹰潭举行。各参赛队伍经过理论和建模两个环节的比拼,新余公司最终荣获团体“一等奖”;余信贵项目部童智道获得个人第一名及中铁二十四局“技术能手”称号。中铁二十四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建国,中铁二十四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许伟书全程参加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2月12日,中铁二十四局在余信贵项目举行了BIM技术应用成果现场观摩会。参与技术比武的全体人员齐聚新余公司余信贵项目部,进行现场观摩,并听取了项目部BIM技术应用成果汇报。

叶建国表示中铁二十四局高度重视BIM技术,积极推动以BIM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落地与快速实践,不仅契合了“提升集团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主题,也为各个公司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余信贵项目是中铁二十四局BIM技术应用的样板工程。

叶建国说,BIM是一项新型技术,是新形势下技术工作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中铁二十四局高度重视BIM新型技术的学习,举办多次学习培训,切实抓好BIM技术的实践和运用。本次为期两天的BIM技术比武,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展示技能的舞台,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为推进企业人才选拔培养和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许伟书指出,运用BIM技术,从早期的概念到设计、施工、运营甚至最终的拆除过程中,各参与单位都可以从这统一的模型中调取数据信息。BIM数据库是管理每个具体项目海量数据创建、承载、管理、共享支撑的平台。

“既有视频,又有模型,等于在电脑里把房子造一遍,实际施工里照着干就行了。”“BIM不仅仅是简单的建模,我们所做的是要把以BIM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落地应用,实实在在、全方位地为项目服务。”上海毕埃慕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敏说道。BIM技术的可视化让复杂施工变得简单。相比传统的图纸交底,可视化技术交底在BIM平台生成的施工演示动画和3D打印模型大受工人们欢迎。

三维激光扫描、全自动放样机器人、可视化技术交底等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一个多小时的集中观摩和自由观摩环节,观摩人员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分批次“穿越”宣传文化长廊,步入施工作业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参观BIM展区、BIM技术应用样板间,还身临其境感受无人机航拍、可视化技术交底、BIM放样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等BIM创新体验。人群中不时响起啧啧称赞和相机快门的声音。

“BIM技术真是酷炫!看一遍就好像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个完整的流程一样,记忆深刻!”参与观摩的南昌公司的管理人员说。

为了让施工人员尽快掌握施工技术,快速熟悉并融入施工,余信贵项目开展了3D技术交底应用,让交底技术成为真正看得见、看得懂、记得住的施工技术,即便是从未接触过项目的新员工们都能够对整个施工流程、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一目了然。

“我们针对传统施工技术交底中技术方案无法细化、不直观、交底不清楚的问题,借助BIM直观性特点,利用3D虚拟动漫技术呈现技术方案,使施工重点、难点部位可视化,提前预见问题。” 演示技术人员介绍说,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让返工率降到最低。

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仁通介绍说,项目部引入基于BIM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它能够对复杂施工面进行无缝3D扫描,形成3D扫描实体模型,在数小时内即可完成实体数字化转换,还能实时动态高效地检验施工误差,成为获取基础数据的重要手段。

余信贵项目部利用BIM技术精细化管理各个专业,解决了100多处碰撞问题,节约了工期和成本,安装返工率降到了最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