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

上海机场联络线1标项目一号风井5号基坑顺利封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8 08: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4月26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由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承建的上海机场联络线1标项目1号风井5号基坑顺利完成封底,标志着项目团'...

(本站消息)4月26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由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承建的上海机场联络线1标项目1号风井5号基坑顺利完成封底,标志着项目团队攻克了邻近高铁路基最大深度基坑开挖难题,实现了该工程超危大工程最大危险源销号,一号风井施工进入新阶段。

1号风井为盾构始发井兼中间风井,长156米,设计共分5个工作坑,采用明挖顺做法跳坑施工,一期施工5#、3#、1#坑,二期施工4#、2#坑,开挖深度16.6至25.5米,基坑距离沪杭高铁路基最近处10.6米,是目前邻近高铁路基最大开挖深度,且高铁轨道位移控制要求极其严格,止水设计和施工控制要求极高,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极大,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一号风井基坑开挖工作顺利推进,机场联络线1标项目按照申铁公司、东华公司和中铁二十四局相关施工要求,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周密部署、科学调配,全员动员、多措并举,确保施工期间安全质量可控。

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项目团队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把铁路营业线施工创新工作室作为支部特色载体,结合BIM、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技术,攻克施工技术难题,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一是以科技为矛,攻坚邻近高铁路基最大深基坑。在上海市科委、中国铁路上海局科研立项,通过对“邻近沪杭高铁智慧安全防护系统”等三个课题研究,助力项目团队攻克邻近高铁56m地连墙钢筋笼整幅吊装和1.5m超深超厚地墙施工技术难关,并以超高压旋喷桩n-jet深层封底隔水创新了施工方法,为实现深基坑开挖期间高铁线路微扰动提供保障。二是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盾,守护高铁安全。利用项目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手机APP报验等,全面把控铁路沿线各道隐蔽工程质量;开发铁路和路基3D“笑脸”预警系统,实现对高铁毫米级变形的全天候智能盯控和自动报警,为沪杭高铁这条“国家铁路大动脉”保驾护航。

为确保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实现对风险的全方位管理,项目部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执行落实“9+1”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应急作战室,健全应急上报流程,开展基坑渗漏应急演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扎扎实实做好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

为确保现场安全质量,合理把握工期节奏,项目团队进行全员动员,全力以赴誓保施工质量安全。基坑开挖期间,项目部建立班子轮流带班、专家咨询顾问、现场技术员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建立每日召开项目班子日会,下午召开施工晚总结会,每周召开项目全体人员周例会会务制度,汇报总结每日、每周工作情况,部署安排工作任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项目团队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确保实现优质、高效、安全、文明目标,努力打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