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成兰指挥部 驰援白羊乡 “孤岛”不再孤独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7 10: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多亏中铁二十五局铁军兄弟,帮助我们战胜灾难、抢通道路,我代表松潘县全体人民感谢你们!”9月3日,松潘县委书记贺松看望成兰指挥部抢险救援人员时如是说。'...

“多亏中铁二十五局铁军兄弟,帮助我们战胜灾难、抢通道路,我代表松潘县全体人民感谢你们!”9月3日,松潘县委书记贺松看望成兰指挥部抢险救援人员时如是说。

时针回拨到约20天前。8月1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导致直线距离松潘县城40公里的白羊乡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百姓受灾严重,成为一座名符其实的“孤岛”。

得知当地灾情后,在当地参与成兰铁路建设的成兰指挥部主动向松潘县请战,积极参与抢险救援。

8月23日,待雨势稍微缓和,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冯正带领火速组建的抢险小分队绕道成都、绵阳向白羊乡挺进,历经500余公里,抵达与白羊乡相邻的北川县小坝镇。

由于小坝镇至白羊乡道路损毁严重,车辆不能通行,项目抢险人员和当地救援人员只能徒步跋涉前往白羊乡。在烈日下,他们顶着阵阵落石,边走边查看灾情。遇到塌方和水毁路段,他们就翻山绕行,并根据沿途的受损情况,及时做好记录,为道路抢修方案提供建议。

“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已到位,随时可以开展抢险施工!”通过各方渠道,项目抢险人员及时协调大型设备增援,从小坝镇开始边修路边往白羊乡方向挺进。

8月28日,在挺进途中,抢险人员遇到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黑岩窝。此处是通往白羊乡的必经之地,地势险要,损毁犹为严重,原定的清运通道方案实施多次后均未能成功。在紧急关头,冯正会同松潘县抢险救援组组长、政法委书记李晓斌多次冒着落石风险实地察看情况,共商攻关方案,最终决定抢渡白草河,并沿河筑路,供机械设备通行。

通过现场有序指挥、多方密切配合,抢修人员与2台挖掘机顺利渡过水流湍急的白草河,并从河道重新开路,抢出一条能供机械设备行进的通道,成功越过黑岩窝这一屏障。当日傍晚时分,抢险人员连同机械设备抵达白羊乡内,又立即投入到河堤抢修工作中去……

让人感动的是,冯正的生日就是在抢险中度过的,生日礼物则是一碗大大的面条。他说:“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经过指挥部抢险人员和松潘县救援组近20天的共同努力,当地道路、通讯及电力逐步恢复,目前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孤岛”白羊乡告别短暂孤独,重新融入到松潘县美好幸福的生活中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