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青岛地铁项目顶管法施工引观摩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5 14: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顶管法施工不仅低耗环保,还能有效缩短工期,采用人机分离式操作,极大的保障了施工安全……”近日,在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青岛地铁4号线07工区施工现场,青岛'...

“顶管法施工不仅低耗环保,还能有效缩短工期,采用人机分离式操作,极大的保障了施工安全……”近日,在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青岛地铁4号线07工区施工现场,青岛首个顶管机“犇牛号”迎来包括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在内的所有地铁建设单位技术团队共计百余人现场观摩学习。

青岛市地铁四号线劲松四路站位于劲松四路与辽阳西路交叉口东南侧,B出入口通道横穿辽阳西路,穿越段覆土厚度约6米。此处为富水沙层,地下管线多达14条,道路交通繁忙,无法实施管线迁改、道路调流,采用传统矿山法安全风险极大。

针对此种情况,该项目“任大广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精干力量,多次与专家进行论证,结合青岛的独特地质决定创新采用更为高效安全的顶管法施工。“我们此次使用的是矩形顶管法。与传统开挖方法相比,该工法全机械化施工,对地面变形可控,全封闭保压和同步注浆确保地面微沉降零沉降。”该项目总工任大广介绍说,“此项工法平均日掘进3米,综合效率是矿山法和明挖法一倍以上。”据悉,目前该顶管机现已顺利掘进44.5米,完成工程量的90%。

“这还是青岛地铁应用顶管法施工的首次尝试,项目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观摩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眼前的顶管法施工工艺。

据悉,为优质高效推进工程进度,该项目先后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管线迁改种类多等问题,建立“安全智慧化平台”“绿色智慧工地”系统,自行研发设计出山东省首个“移动环保大棚”获股份公司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一等奖,文明施工和安全标准化等各项工作处于全线领先行列。该项目先后获得“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优秀施工企业”“技术管理先进单位” “进度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