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湖州南林大桥主航道桥顺利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16 15: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15日,经过30个小时施工,22台50吨液压千斤顶将重约3850吨的下承式钢桁架拱桥顶推至桥梁预设位置,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林大'...

7月15日,经过30个小时施工,22台50吨液压千斤顶将重约3850吨的下承式钢桁架拱桥顶推至桥梁预设位置,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林大桥主航道桥顺利合龙,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多向顶推技术完成下承式钢桁架拱桥建设任务。

南林大桥主航道桥全景

位于南林大桥下的长湖申航道,是京杭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水运大动脉,航道沿线有全国知名的金属新材、绿色家居、新型建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数百家企业聚集,年通航量超亿吨。为保障航道更加通畅、提升路面交通通行能力,湖州市自2020年6月28日开始对南林大桥实施改建。

据了解,大桥桥址河道较窄,航运繁忙,紧邻城市排污管线,给主航道桥钢结构施工带来很大挑战。

项目部通过多方研究咨询,专家反复论证,技术人员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采用“L”型施工步骤,先横移5米拼装桥梁,等桥梁整体顶推过河岸后再采用横向顶推5米的方式回到原来位置,既解决施工和通航难题,又避免了污水管受压破裂而污染河道。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通过计算软件、安装应力应变测点加强对大桥拼装过程数字化监测,确保了主航道桥拼装零误差。

技术人员开展测量作业

改建后的南林大桥,将与318国道交汇,东连上海,南接杭州,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关键一环,对浙江建成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左右交通圈”具有重大意义。南林大桥改建完成后,桥梁整体升高至10.12米,以前集装箱只能装一层,现在能装两层甚至三层,桥下长湖申线航道通航能力将提升一倍以上,对助推湖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上海都市圈,拉动旅游、物流等产业发展和促进区域人口集聚、开发进程提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准时、快速、便捷、高保障度的集散服务,形成一条“水上高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