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我的铁道兵爷爷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9 10: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电影里,一名老铁道兵为了救儿子牺牲自己坠落悬崖,缓缓下降的镜头里他敬了一个军礼…屏幕外,作为铁建人的我泪水瞬间决堤簌簌滚落,《峰爆》电影情节深深打动'...

电影里,一名老铁道兵为了救儿子牺牲自己坠落悬崖,缓缓下降的镜头里他敬了一个军礼…屏幕外,作为铁建人的我泪水瞬间决堤簌簌滚落,《峰爆》电影情节深深打动了我,也让我不禁想起了家里的老铁道兵--我的爷爷。

我与爷爷相处的时光很短暂,我在城市生长,爷爷退休后在农村生活,一年相聚的时光可能就是过年的那几天假期,或者冬天时他来城里的短暂居住。加上他在我初二时就永远离开了我,我对爷爷的了解和感情其实并不深,只简单地了解过爷爷的生平:曾经是一名铁道兵,后转业当了铁路工人,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回到了农村。

看完电影后,我给在中铁二十五局高速公路项目上的父亲打了电话,他告诉了我更多关于铁道兵、关于爷爷的故事,我才真切感受到爷爷那代人吃的苦是多么难以想象。当兵时期,爷爷是矮小瘦弱的,但是为了赶工期依然每天超负荷工作,工地上的战友们看着他矮小的身躯扛着长长的钢轨,都劝他一次搬少一点,慢一点。但倔强的爷爷并没有接受建议,而是始终和那些身强力壮的战友们搬运同样多数量的钢轨,完成了工期任务。铁道兵转业时,国家给了他一块荣誉勋章,他把他一直珍藏着,说要带到棺材里去。他去世时父亲郑重地把这枚荣誉章放在他的手上,泪水朦胧间,我也仿佛看见爷爷慈祥着微笑的样子。现在的他是不是在哪个世界里跟战友们唱着铁道兵志在四方,快乐地在工地上干活了。

夜深时,我突然想起和爷爷在一起的为数不多的几件事,让我难以平静。每次我回老家时爷爷都要一直背着我,即使我早已会走能跑,他还能用瘦小的身躯背着我走很长很长的山路。我现在明白了,爷爷文化程度不高,他说不出什么话,但是长期扛钢轨的经历让他可以轻松地负荷我,他是在用他擅长的方式默默表达对孙女的爱。我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家里各种管道堵塞了,也总是爷爷去疏通的。不管多脏多臭,爷爷也从来没埋怨过。可能是经历过铁道兵的艰难岁月,对生活中的小困难早已无所畏惧。虽然记忆中爷爷与我的回忆只有零星二三,但现在想来,确实在生活中处处体现着一位老铁道兵的风骨和精神。

现在的我已经是铁建三代,在爷爷,爸爸奋斗过的地方继续书写着我们的铁建故事。下次回家乡,我要好好在爷爷的墓前告诉他,爷爷,铁道兵的故事没有被忘记,我也会好好将您的精神传承下去,完成您未竟的实业,孙女一定不给您丢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