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昌赣客专项目部蛇家子下行特大桥门式墩钢梁吊装施工顺利完成

字号+作者:李婧怡 井世龙 来源: 2017-09-27 15: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6日凌晨4点45分,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昌赣客专项目部重点工程蛇家子下行特大桥13#门式墩上跨既有京九铁路28米钢梁顺利吊装,按时完成了天窗点施工任务'...

9月26日凌晨4点45分,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昌赣客专项目部重点工程蛇家子下行特大桥13#门式墩上跨既有京九铁路28米钢梁顺利吊装,按时完成了天窗点施工任务。

昌赣客专北东联络线蛇家子下行特大桥是单线铁路桥,全长674.315米。门式墩柱紧邻既有京九电气化铁路线,上部结构为单线简支T梁。钢结构部分与混凝土柱采用插入式连接,钢梁插入混凝土柱中4.5米,属钢梁混凝土柱混合结构。该门式墩钢梁上跨京九铁路,跨径为28米。钢梁采用箱形截面,梁高2.5米,宽度2.9米,钢柱截面同样为箱形,尺寸为2.4*2.9米(横桥向*顺桥向)。各墩钢柱外包混凝土厚度为0.3米。

该项施工属于重点大跨度特殊结构施工,项目部领导干部多次勘察现场,制定了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一是解决运输难题。钢梁采用厂内分节制作,现场整体焊接拼装的施工工艺,极大的降低了钢梁的运输难度;二是选好吊装设备。钢梁总重约147吨,为确保施工安全,采用QUY型500吨履带起重机进行钢梁吊装施工,同时配备70吨吊车装拆500墩履带起重机,兼做施工现场应急设备使用;三是提供技术保障。技术人员反复对钢梁钢柱的中线和标高进行计算,并准确测量定位,为钢梁吊装过程中能够精准控制提供了技术保障;四是做好防护工作。对现场防护员进行岗前培训,做到施工过程标准、规范,现场防护有效、到位,确保天窗点施工安全无事故。

26日凌晨2点50分,一声铿锵有力的哨声撕开宁静的夜空,上跨京九铁路主干线门式墩钢梁吊装施工正式拉开帷幕。全体参加人员按照事先安排,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的推进着作业任务,南昌铁路局车务、电务、机务、信号、行车、调度等多个部门进行了配合。经过115分钟的钢梁吊装施工,蛇家子下行特大桥13#门式墩钢梁吊装任务圆满完成,京九铁路准时开通。

本次天窗点施工,项目部准备充分,施工过程有序可控,标志着项目部又清理掉一只“拦路虎”,为昌赣铁路的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