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67小时陇海线抢险救援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1 22: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29日7:56,伴随行车预报的鸣笛声响彻山峦深谷,首趟货列顺利通过陇海铁路杨家河至天水站区间,标志着经过中铁二十一局300多名员工67个多小时连续奋战,陇海铁路天水区段'...

8月29日7:56,伴随行车预报的鸣笛声响彻山峦深谷,首趟货列顺利通过陇海铁路杨家河至天水站区间,标志着经过中铁二十一局300多名员工67个多小时连续奋战,陇海铁路天水区段水害滑坡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8月中旬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境内出现持续性强降雨。26日11:24,陇海铁路杨家河至天水站区间上行线峡口1号隧道出口200米处路基右侧路堑高边坡,受长时间降雨浸泡出现滑塌,造成线路行车被迫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中铁二十一局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抢险救援通知后,快速响应,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纪栋,总经理赵彦旭科学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建军带领运营管理部、安全监督部负责人成立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在附近施工的二、三、四、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项目部火速驰援。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责任并肩的交通运输抢险救灾攻坚战,就此打响了。

“抢险环境远比预想的要糟糕的多。”从外部进入灾害地点需经2公里铁道和550米长隧道。中铁二十一局天水南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许权带着一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从甘麦公路绕过3座山头,在树木乱石间谨慎行驶1.2公里,抵达灾害点上方100多米处,挖出一条长100米、宽3米的抢险平台。

山体地质属于湿陷性黄土,受雨水浸泡后,稳定性极差,滑坡体坡度近80度,长度达100米以上,山脚紧邻水流湍急的渭河,随时可能发生次生地质灾害,机械无法高空作业,上部只能全凭人工作业,抢险救灾面临严峻挑战。

“原以为小病,没想到是大手术。”中铁二十一局运营管理部高级工程师曲登殿说,抢险救援指挥部与铁路部门商定初步抢险方案,一边码袋加固滑坡体,一边打钢管抗滑桩。然而,仔细踏勘灾情后,发现滑坡体坡长约100多米,上部宽50多米,下部宽80多米,清理土石方量大,场地狭窄,机械设备在下方也无法施展。

据了解,作为横贯我国东西的铁路大动脉,陇海铁路上行线全天通行87趟列车。灾害发生后,铁路运输临时改线后,本已饱和的下行线运行压力剧增。

从兰州,从天水、清水,中铁二十一局天庄高速、天水南、麦积山等项目部的抢险人员、机械持续从四面八方同时赶来,争分夺秒投入抢险救援战斗。至27日已有挖掘机6台、装载机5台、出碴车4台、施工人员85人、司乘人员25人、防护人员22人、管理人员13人到达现场参与抢险救援。28日,现场抢险人员最高峰达到300多人。

27日10:00,在陡峭的半山腰组织清理滑坡的天庄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魏惠民,已经一天一夜没有休息。接到紧急抢险通知后,他带领120名员工,2台大型机械和1万多条编织袋,从40公里外赶来。“第二批30名抢险队员已组织好,随时待命。”

12时许,滑坡体上方堆积物主体卸载完成。冯建军和兰州局集团副总经理朱兴勇,再次综合现场情况,召集相关各方研究,优化抢险方案,决定将抢险救灾分为3个大组,一组卸载剩余滑坡体,一组人工用铁锹清理边坡,一组机械渣土外运,3个组同步加紧作业。

“抢险要争分夺秒,安全更要万无一失。”他们严格按照铁路既有线施工法,防护人员配置、安全监管按一级防护高标准执行。一开始清理边坡进展并不顺利,经雨水浸泡的滑坡体平均厚度2米多,一脚下去,没到脚跟,黄土泥巴黏得粘连铲子,铲不动又甩不掉。夜间,在探照灯照射下,一排排作业人员借助七八十米的安全绳在半山腰高空作业,像“蜘蛛人”上攀下爬,相互配合,将堆积物和重达数百公斤的落石逐级清除。

边坡高达100多米,一坡到顶,没有平台,大量浮土、淤泥、石块需人工清理。尤其是位于边坡高20米左右的被动防护网部分损坏,损坏的被动防护网兜住了大量的石块和泥土,厚度达三四米,拆除防护网和清理泥土难度极大。这些都占用着大量时间和人工。

28日白天,虽已初秋,但“秋老虎”的威力不减,天气极其闷热,抢险人员衣服被汗水打湿了,晒干不久又湿透,却始终没人叫苦叫累。与此同时,山脚下,所有机械双司机轮番倒班,将滑坡渣土用装载机一铲一铲端到路堑缺口处,再用装载机二次倒运至临时弃土场。夜间,现场一片灯火通明,作业车倒运了一次又一次,山坡上却依然淤积着大量的沉积物。峡口的宁静、渭河的汹涌,被抢险的号子声和轰鸣的机械声淹没了。

后半夜,天气寒冷,持续超强度的体力劳动,抢险人员已是极度劳累,但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怕困难、不怕疲劳。实在困得顶不住,就在潮湿的轨道和石渣上席地而卧。短暂休息后,再次跳进浮土淤泥里,挥锹清除,手搬肩扛将落石清出护坡。兰州局集团总经理李力看到这一场景感慨:“关键时刻,还是中铁二十一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29日凌晨1点,抢险进入道床清理环节。大量的泥土和石块倾泄在铁轨上,被埋路段长达150米。他们轮流用铁锹、钢耙子,甚至手刨,一米一米筛分道砟,一遍一遍整理道床,不留丝毫安全隐患。

6:20,山中天空蒙蒙亮,随着最后一道线路安全检查完毕,抢险救灾宣告结束。6:56,铁路调度下达开通令,线路成功恢复开通运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