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中铁二十一局2020年成本管理研讨会在兰召开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9日,中铁二十一局2020年成本管理研讨会在兰召开。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纪栋,总经理赵彦旭,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建军,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

12月9日,中铁二十一局2020年成本管理研讨会在兰召开。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纪栋,总经理赵彦旭,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建军,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刘永宏等出席研讨会。

“揽好干好项目的关键在于成本管理,也是创效的核心。”庄纪栋指出,今年继成本管理警示会后再次召开成本管理研讨会,目的是梳理各单位成本工作开展情况,研讨中铁二十一局现行成本管控制度办法,进一步优化管控模式,厘清责任分工,不断强化责任成本管理,切实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近年来,中铁二十一局把成本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重点、企业管理的重点,一方面把住经营关,坚决不投亏损标,确保源头质量效益,另一方面强化项目成本管理,制定成本管控、亏损治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比,成本管理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庄纪栋提出3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只有成本领先于竞争对手,才能生存、发展和壮大自己,在同质性企业竞争中尤其如此。要关心、支持成本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和成长进步。二要落实各级责任,落实项目部的主体责任、工程公司的管理责任、中铁二十一局督导帮扶责任,形成高质量推进成本管理工作的合力。三要夯实管理基础,强化项目成本全过程管控,加强方案策划、设计优化、劳务分包。要健全体系、明确目标、加大考核、严肃问责,持续推动亏损项目整治。要持续加强变更索赔工作。要配强组织人员,加大培养力度,全面增强经管计划力量。各单位要加强对标、对表,加大力度,夯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赵彦旭指出,市场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工程建造技术、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对成本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要着力打造新形势下低成本竞争优势,全过程、全要素健全管理体系,树立大商务理念,成本、经营、财务部门牵头,避免各自为战。成本管理纵向上,中铁二十一局和工程公司要从标前测算、标后策划、过程管控、月度考核、完工清算、考核兑现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管控;横向上,工程项目要从投标、施组、合同管理、劳务分包、节能环保、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抓好措施落实。他强调,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的看家本领,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就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强化项目管理,一要突出技术和经济的联动,技术为经济服务,经济为技术提供支持,在限价和限量上提升盈利水平。二要突出业务与财务的融合,充分发挥财务共享中心职能,为成本管理提供思路,根据财务要求把成本降下来。宏观上,要关注投标前成本测算、施工准备期施工策划、收尾期资源调配,把纸面效益变成现实效益。微观上,要抓好油料消耗、设备租赁、资金管控等重点工作。各单位要建立项目数据中心,夯实成本管理基础。要做到责任成本预算一把尺子量到底,穿透成本核算、分析、纠偏、考核,以项目的管控和创效水平体现企业的管控和创效水平。

冯建军传达了中国铁建会议精神,结合先进单位成本管理经验,对比分析了中铁二十一局成本管理情况,要求把创先作为下一步的关键,担当责任,刀刃向内,提质增效。

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期间,将进行成本管理信息化展示,相关单位汇报2020年成本管理工作和亏损项目治理及二次经营工作情况。研讨环节,将讨论中铁二十一局现行成本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修订建议;研讨中铁二十一局二次经营管理办法和二次经营考核管理办法;交流近两年来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对策以及效果;研讨今后成本管理工作思路及管理创新方向;研讨“放管服”措施清单;研讨项目管理团队、分包商“两支队伍”管理等。

中铁二十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公司和直管项目部的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共计70多人参加研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