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

在对标中历练成长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12-14 17: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板壁、顶篷、地面、乘务间、垃圾桶、洗脸台、连接处缝隙、死角卫生……”11月,95后列车员王岩和班组同事经历了一场特别的“战役”:每次出乘,对值乘列车'...

“板壁、顶篷、地面、乘务间、垃圾桶、洗脸台、连接处缝隙、死角卫生……”11月,95后列车员王岩和班组同事经历了一场特别的“战役”:每次出乘,对值乘列车进行深度保洁。这是广州客运段2017年下半年对标作业的一项内容。

11月30日,广州客运段结束了2017下半年的对标检查,全段16个车队20个车班,400多名职工在这场“战役”中接受了一次标准化作业检验。

列车卫生对标检查,是客运段的必修课,每年分两次进行,主要检查安全管理、作业标准、文明服务、设施设备、车容卫生、餐营管理、基础管理等7个方面。对标检查是阶段性的,对职工的影响却是持续的。该段一位中层管理人员感叹:每次对标检查,不仅仅是一次检查活动,更大的意义在于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也激发大家的创新意识。

对标中融入新思维

如何高质量完成对标作业?该段各车队围绕“服务旅客、方便旅客”主题,在细节服务上创新思维,采用新招,花小钱办大事,为旅客带来良好的乘车体验,呈现出 “老树开新花,老店出亮点”的效果。广张车队成立了“新工对标小组”,选用7名刚定职的新工和2名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参与对标。在对标活动中,开展“师带徒”实作培训,积极调动新工的主观能动性,点评对标内容,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刚入路的刘慧敏觉得工作要有“创新思维”,要用最简单高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值乘中,她发现洗脸池经常被杂物堵塞,疏通很费时间。刘慧敏就放置洗脸池过滤垫,在清理过程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段结合车班青工多、思想活跃的特点,鼓励大家踊跃献计献策,各种服务举措推陈出新。“亲,请朝箭头所指方向车门处下车!” “您好!我是XX号车厢乘务员,我现在在邻车作业,如需帮助,请移步邻车。”诸如此类的温馨提示在车厢里随时可见,令人耳目一新。还有更多的细节服务,比如在列车超员时为无座的老弱病残旅客准备的爱心凳,为有需要的母婴设置了母婴爱心室、爱心帐篷,用中国结、便利贴纸等做好重点旅客标记,做好重点服务等,让旅客倍感舒心。 餐车摆台成为对标中的亮点之一。该段突出各线路特色,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内容,融入时尚设计元素,利用台布、花瓣、花瓶、菜单牌、餐具等现有简单物件,别出心裁,设计了精美的摆台。一个个多姿多彩的餐车摆台成为列车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没想到火车餐车可以设计得这么漂亮!”11月15日,乘坐Z263次列车的旅客看到精美的餐车摆台,一边称赞,一边拿出手机拍照。 汗珠子擦亮车厢

11月6日,旅客陈女士由广州乘坐Z201次去三亚,走进车厢,发现车内窗明几净,卧具整洁如新,感叹这是自己坐过的最干净的列车。

“听到旅客的赞叹,我心里还是很雀跃的。”列车员小黄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熄灯以后,每个车厢就锁闭其中一个厕所,泡上消毒粉,一个小时以后,当班列车员开始搞车厢卫生。提着半桶水,拿着抹布、百洁布、钢丝球、铁丝钩、刷子,先在脏的地方喷上一遍去污水,一点一点地擦,直到将发黄的板壁擦出本色。

“对标深度保洁中难度最大的就是擦抹缝隙了。因为缝隙很窄,手伸不进去,就要拿抹布裹住铁丝钩,再伸进缝隙里一点一点地把里边的灰尘擦抹干净。”

要把一个顶篷缝隙擦抹干净,一般要擦抹3次。车厢里的顶篷较高,个头不高的列车员要踮起脚尖才够得着,常常踮得脚痛手臂酸。厕所、洗手台、边门压条、踏板、茶炉间等处的清洁难度大。按照“物见本色”的标准,车班人员要用钢丝球反复地擦洗。几个小时下来,汗水湿透了衣背、手臂越来越酸痛。尤其是在刷洗厕所时,刺鼻的异味令人反胃。新入职的年轻人拿着钢丝球,蹲在厕所里,一边呕吐一边刷便池。

“对标就是对着标准干,就是学标、用标、贯标。”穗达车队的95后任湘波觉得标准化作业是对旅客的一种责任与态度。在对标活动期间,他和车班的同事利用休息时间,做列车深度保洁。百洁布、钢丝球、去污水成为他的保洁秘籍。看到自己负责的车厢焕然一新,任湘波颇有成就感。

对标作业中,车班年轻人铆足干劲比高低,年长的职工一样充满热情。武岳车队武二组37名职工,平均年龄47.1岁。每次出乘前,车班组织入库深度保洁,车班全员积极参与,坚持标准化作业,一改过去出工不出力、怨气冲天的现象。一位即将退休的列车员说:“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今后就参加不了段里对标了,这是最后一次迎接对标,我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给车班拖后腿。”朴实的话,令人感动。对标组人员不禁赞叹: “虽然年纪大,作业标准保持很好。”对标中强化安全理念

“严抓安全,安全第一。”该段紧扣安全主题,多次组织休班车长、列车值班员召开对标布置会议,营造学标、对标的浓厚氛围,组织休班列车长随车学习。段党政领导添乘检查、跟班作业,党员、骨干模范带头。

在对标活动中,该段以问题为导向,共检查了14趟普速列车,查出各类问题比上半年同比减少31%,检查动车组列车6趟,查出各类问题56个。该段对照问题进行逐条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干部全程添乘,重点抓好薄弱环节的补强,对基础台账、规范标识等业务知识进行补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客运工作质量。

党员列车长袁宇聪发现广珠线旅客出行携带行李较多且带小孩的也多,大人看护不到位,极易发生小孩摔伤的情况。在值乘中,他重点加强旅客乘降安全宣传,及时提醒有小孩同行的旅客注意看护好小孩。

党员列车长李光永在班组管理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坚持标准化作业,车班的安全管理、路风建设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动车组党员列车长李雪梅结合工作实际,反思日常工作的不足,围绕“安全和服务”,加大列车安全常识宣传,坚持手勤、脚勤、口勤,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刚到客运段时,很畏惧 ‘对标’这件事。后来,经过了几次对标作业,感觉每天的工作其实都是一样的。”说起对标,南贵广车队的95后王岩显得很从容。入路两年来,王岩已经适应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环境,对对标作业由最初的畏惧到现在的应对自如。“我们不是要检查了才认真,而是必须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每一次值乘都倍加用心,坚持高标准,保证服务质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