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铁路局

全力以赴阻击疫情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31 16: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27日21点,Z283次列车运行在呼和浩特东至包头区间,发现一名乘务人员有发热症状。”“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疫情值班人员接到来自Z283次列车上'...

“1月27日21点,Z283次列车运行在呼和浩特东至包头区间,发现一名乘务人员有发热症状。”“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疫情值班人员接到来自Z283次列车上的电话,并布置“给发热人员带好口罩,做好隔离,注意自身防护,与发热人员保持距离!”同时按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联系包头站将发热人员留至留观室观察。

1月27日23点左右,当其他人员已在睡梦之中,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包头分所的消杀人员已经前往列车终到站,对发热人员乘坐过的列车进行终末消毒。

2020年1月25日内蒙古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设疫情防控统筹协调指挥组、综合协调疑难问题处置组、疫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上报组、场所消毒消毒培训流行病学调查组及后勤保障组等,设呼和、包头、集宁、锡林浩特应急处理小分队,确保疫情及时接受、处理、上报。

“车厢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能遗漏,重点注意车门把手、卫生间门把手、垃圾桶和洗手池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在包头列车库内,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病媒生物监测科主任杨豪正在指导恒诺包头分段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列车消杀工作。1月27日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成立消毒工作小组,在呼和地区、包头地区分别组织了消毒工作培训。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专业技术人员对抽调的93名消毒人员(恒诺59人,疾控所33人)进行了防护服穿脱及消毒操作规范培训,现场学习了防护服的穿脱程序、列车消毒的操作规程,手把手教授消毒操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为了确保应急物品及时到位,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为包头客运段、呼和客运段采购测温枪、口罩、手套、体温计、防护服、消毒片等防护、消毒用品。指导车站客运人员、测温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指导车站人员对车站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同时,还对管内呼和地区16对、包头地区23对旅客列车全部进行预防性消毒,包括对3趟途径武昌的旅客列车进行终末消毒。

“截止目前,我们已对31个车底、697节车厢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对25名发热旅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乘坐过的列车及其所滞留的场所都进行了终末消毒。” 呼和浩特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病媒生物监测科副主任赵兴立介绍说。在疾控所、管内8所车站开展24小时疫情值班,疫情发生至今,疾控所143名职工与时间赛跑。每日15人分布至管内呼和浩特、包头等各大车站值班,第一时间汇总信息、主动加班加点,积极解答各站段职工及广大旅客疑惑。

此外,为了保障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核心部门调度指挥平顺有序,疾控所指导调度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进行重点保障,每日6:20-8:20,18:20-20:20两个时段对调度人员进行测温,同时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夕安排人员进行测温,目前已测温555人余次。(张曼)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