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迎战“利奇马”:各单位积极应对 确保安全畅通

字号+作者:记者郭长玉 陈坤 任希君 来源: 2019-08-13 1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编者按:  连日来,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集团公司管内出现强风强降雨天气。各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昼夜值守,动态跟踪风情、雨'...

  编者按:
  连日来,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集团公司管内出现强风强降雨天气。各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昼夜值守,动态跟踪风情、雨情,分析研判灾情,及时预报预警,严格执行各项应急措施,确保强风强降雨期间运输安全畅通。(记者郭长玉 通讯员陈坤 任希君)中铁渤海轮渡公司上下同欲、团结奋战,以“铁军”作风和精神,积极迎战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严峻挑战。
  该公司密切关注烟台和大连两端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险情预警,启动防台防洪应急预案,严格卡控关键环节,包保干部全部到岗上船。8月10日虽是周六,但该公司下达紧急通知,全体人员周日正常上班,随时根据风雨变化,奔赴现场处置突出问题。许多忙碌一周刚刚回到大连的管理人员,又立即随末班船赶回烟台。
  由于烟台和大连两端港站,面积大、场区复杂、关键设备多,该公司组织党团员对铁路待渡场内排水沟、涵洞、雨水井、雨水泵站、污水井、候船楼楼顶等关键部位排水情况仔细检查,对存在的淤堵现象及时清理,确保排水沟畅通。港站人员还检查了铁路栈桥、汽车栈桥,对泵房等关键设备进行养护,对可能存在的积水情况,提前准备沙袋,摆放到位。
  烟台运转机车组发挥“渤铁火车头”党员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开动脑筋,临时制作机车烟囱遮雨挡板,在机车停机时防止雨水倒灌,启机作业前提前撤除,确保汛期机车运行安全。
  自8月10日深夜开始,该公司所辖三艘渡船全部停航避风。鉴于烟台港内涌浪大,为防止渡船与码头、栈桥等关键设备碰撞,该公司打破惯例,将烟台端的中铁1号和中铁3号渡船,全部转移到海中的锚地抛锚避风。
  两艘渡船在船长王秀义和林立春的指挥下,全部抛下双锚,且每个锚的锚链都在225米以上,至少有200米深入海底,以增加定力。渡船时刻处于备机状态,根据风向调整角度,保持顶风稳泊,防止走锚。渡船上的所有能够移动的设备、物件,都绑扎坚固,防止因为剧烈摇晃而移位、碰撞损坏。
  由于风大浪高,即使长年在海上漂泊的海员,也会晕船严重,呕吐不止。尤其是就业不久的海哥海姐,会难受的连胆汁都吐出来。但所有船员都坚守岗位,合力筑起坚不可摧的“海上长城”。


  青岛站
  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盯控

(记者郭长玉 通讯员梁虹) 就在中央气象台发布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在山东青岛一带沿海登陆并带来强风暴雨红色预警的第一时间内,青岛站迅速启动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并按照上级部署自8月9日18时起,在青岛站、青岛北站陆续停运旅客列车,以超常措施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
  台风暴雨期间,这个站干部职工按照部署迅疾行动,加强车间、中间站干部24小时值班,抽调56名科室党员干部组成包保工作组,其中有的同志放弃休假主动参加包保工作组,于8月9日12时前到达包保片区,提前到岗到位,全面抓好安全生产预想、现场盯控指挥和各项防范措施落实。
  为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他们制订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调车作业、列车大面积晚点、恶劣天气下旅客乘降组织、售票组织、设备维护、后勤保障等15项应急工作预案,明确工作区域、防范措施、作业标准、人员安排等,全面做好应对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对客站电梯基坑、排污泵房、地下出站通道、地下候车室、站台等安全关键部位,实行专人巡检,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盯控,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同时,青岛站、青岛北站实现与青岛市交通委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共享和应急指挥联动。对受台风影响可能出现的列车大面积晚点或停运等情况,该站及时关注舆情动态,加强对外宣传公告。通过车站官方微信、微博及现场公告等形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友情提示广大旅客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和列车开行动态,妥善安排好行程。


  济南站
  19个人工窗口全部开启

(特约通讯员唐磊)“王可乐、刘颖,你们几个去15至19号窗口,牌子改成停运列车专用退票窗口。”济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骆玉滨安排着。
  “售票大厅、进站口、二楼客服中心,每个岗位5个人,做好旅客解释安抚工作。”科室党总支书记陈文辉对已经赶到现场的科室党员说。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这几天,济南地区持续降雨,8月11日,济南站去往青岛、烟台、北京、温州、郑州等方向的98趟列车停运,多趟列车大面积晚点,12日停运列车增加至103趟,旅客出行受阻,为保证旅客组织安全、顺利、有序,该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休班党员、职工主动赶到现场,合力应对恶劣天气。
  8月11日,济南站售票大厅,19个人工窗口已经全部开启,6名科室党员正耐心的为旅客解疑释惑,他们或引导旅客如何改签退票,或引导旅客如何进站乘车,与之对应的,在人工售票窗口,7名车间党员开启了停运列车专用退票窗口,竭尽全力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业务,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整个售票现场忙而不乱。
  在进站通道,每个进站口都安排了实名制验票人员、帮班党员,他们提前对旅客车票信息仔细核验,时而拿着车票核对停运列车统计表,时而拿出手机为旅客查询车次信息,对于停运、晚点列车及时告知。
  同时,车站通过站内广播、电子显示屏、张贴公告、官方微博、地方媒体等多种渠道不间断发布列车停运、晚点信息及出行提醒,方便旅客及时、准确掌握列车运行情况,调整出行方案。


  兖州车务段
  46个车站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

(特约通讯员陈静)8月10日,随着台风“利奇马”逐步逼近,兖州车务段紧急行动,全力迎战台风。
  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警,全面展开防御工作。沿线46个车站700余名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提前对应急设备性能、车辆防溜措施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详细记录,制定应对和保障措施,并安排专人盯控,确保设备运用安全。9个客运站对站台标志、广告牌、自行车棚彩钢瓦等悬挂物进行巡查加固,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此次台风对旅客列车影响较大,管内旅客列车部分停运,该段加强行车和客运组织,完善客运列车停运停售应急预案,各客运站实时掌握列车开行停运情况,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列车停运信息,开启窗口办理退票手续。车务段加强与辖区防汛、气象、水利部门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台风信息,动态实时跟进调整抗台防灾措施。
  10日,大雨造成管内三家林站行车设备使用的室外变压器即将被水淹没,车站及时通知电力部门,安排3台抽水机不间断抽水,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行。


  济南房建公寓段
  巡视检查房建设备

(通讯员张兴臣)迎战台风“利奇马”期间,济南房建公寓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雨前、雨中、雨后 “三检制”,对高铁站房、风雨棚及“四电”等房建设备巡视检查整治,保障了强降雨期间的高铁房建设备使用安全。
  8月10日,他们组织包保人员到10个高铁站区进行现场包保,并于15时前完成对高铁站房、站台、雨棚、“四电”房屋等一类房建设备检查整治,对高铁车站雨棚屋面板、吊顶板、封檐板、沿线彩钢瓦屋面等设备检查、加固。对污水提升站、分汽站排水等重点房建设备做好设备检查,提前做好污水排放。
  雨中对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守,不间断巡视,做好处置准备,确保安全。他们加强昼夜值守,动态跟踪雨情,分析研判灾情,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济南西站工区对巡视发现的站台面破损大理石,及时组织更换,对检查发现的站台帽石隐患实地再测量,排除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各高铁站的房建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设备运行,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做好雨中、雨后设备记名式检查,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济南机务段
  严格汛期行车措施

(通讯员王浩 康瀛琦)8月10日18时,集团公司启动暴雨橙色预警响应,济南机务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干部职工以雨为令上岗上线、防洪防汛,全力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针对此次台风“利奇马”给行车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他们认真研判安全风险,制定安全控制措施,做好工作现场控制和应急指挥。运用干部在派班室、动车信息中心,围绕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加强对机车乘务员的出勤指导,监督出勤乘务员将降雨区段标注在司机手帐上,并要求他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安全预想、行车瞭望和车机联控,按照“没有错停,只有盲行”原则,严格执行汛期安全行车措施;遇有强降雨、大风情况不明时,主动降速运行,发现晃车、倒树及影响行车的水害果断采取措施并及时汇报。
  各运用车间管理人员根据天气变化、运行交路等情况,加大跟车添乘力度,对关键区段、关键机班、防洪重点地段进行全方位卡控;运行途中,对机车乘务员信号确认、速度控制等重点环节专项指导,规范机车乘务员汛期行车作业标准,确保行车安全。各检修、整备车间对机车走行部、制动系统、刮雨器、撒砂管、砂箱存砂量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作用不良,立即提票施修,保证机车健康上线。救援车间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在位,抢险机具、后勤保障准备就绪,做好随时行动准备。同时,各车间对生产重要设施、设备电源、防雷设施、排水系统等全面排查,防止设备损坏造成机车出库晚点影响运输秩序。


  济南车辆段
  执行双岗值班制度

(通讯员李艺)连日来,台风“利奇马”侵袭我省,造成段管内济南、青岛等地强降雨。济南车辆段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变化,确保生产安全。
  他们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在全段3个地区设立9个防洪应急队伍,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对所属辖区的泄洪道等防洪情况全面排查,安放防洪砂袋、挡水板,对不用的设备进行断电,对可能漏雨进水的配电盘、用电设备加以防护,确保低洼库房内的重点设备安全。
  执行双岗值班制度,车间主要负责人对现场关键作业、关键场所检查盯控,抓好防洪工作安排。对客整场用电设备外壳接地情况进行漏电检测,全面排查职工作业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紧盯安全风险防范,及时全面收集防洪信息,做到数据准确、要素齐全、重点突出,遇限速警戒、封锁警戒及水害断道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遇有旅客列车运行途中长时间或大面积晚点时,车辆乘务员每2小时对列车巡视1次,随时掌握客车用水、用电、燃油储备量等情况,保证服务设施作用良好、发电车供电正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