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站台上的不老松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6 08: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郭凯“不老松”是爷爷的孩子、爸爸的兄弟、我的父辈,与我们一家共同见证了祖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我家三代人的铁路情说起辛泰线上的7053/4'...

  郭凯

“不老松”是爷爷的孩子、爸爸的兄弟、我的父辈,与我们一家共同见证了祖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我家三代人的铁路情

说起辛泰线上的7053/4次列车,你一定会想到济南局集团公司的扶贫列车,你也一定会想到常年默默奉献在山区里的每一名铁路职工。而在我的脑海中,始终牢牢记住的是位于辛泰线上的口头站站台上的那棵挺拔的塔松树,也就是我爷爷心中的那棵“不老松”。
  这棵塔松树,是爷爷在1972年春天亲手栽种的,它从一棵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现如今枝繁叶茂,像一把张开的伞一般,用宽厚的臂膀呵护着在此乘降的旅客。它默默地站着,一站就近50年。它记载着祖国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记载着我们一家三代铁路人的成长经历。
  随着辛泰线的开通,一大批有志青年先后调入沿线小站工作,当年快40岁的爷爷成为了口头站的一名扳道员。口头站地处半山腰间,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客观条件也就可想而知了。1972年春天,我的父亲出生,为了纪念,爷爷就在站台上栽下了这棵塔松,说要让这棵松树成为爸爸的同胞兄弟,伴他成长。
  爸爸讲,在他小时候,爷爷常常领着他来到树下讲铁路的故事,眉宇间充满喜悦。车站北头的家属院,只有8间黑砖瓦房,站上的孩子每每从站台上走过,都要深情注视,有时会跑过去拥抱这棵塔松,心里默念着“我的好兄弟”。睡在土坯砌成的炕上,常常被蒸汽机车的汽笛声惊醒,不过,孩子们也丝毫不在意,反而在内心涌起一阵自豪感。
  爸爸讲,他小时候,最喜爱的是蒸汽机车,他常常望着巨型的火车头出神,它气势雄壮,吞云吐雾。他瞧不起自己的父亲,只是在那一间几平方米的扳道房里忙活来忙活去,而他最大理想就是当一名火车司机。
  1989年,17岁的父亲考取了铁路司机学校,毕业以后从司炉、副司机、再到司机,过上了“离地三尺三,赛过活神仙”的日子。那时,蒸汽机车速度慢,在山区运行受到各种条件限制,每小时才行驶40公里左右。从淄博到兖州要用接近一天的时间,父亲值乘的列车总会从我们的门前通过,每当列车接近口头站时,不管再忙他都会抢在司机鸣笛以前,用脚重重地踩一下汽笛阀门,粗狂的笛声划破长空,以示列车安全通过。后来得知,从淄博一开车到口头站近50公里,他已经用铁锨向炉膛里投入了近20吨的煤炭,这条线路一路上坡,需要不断投煤、提汽,否则,列车就会停在半道。
  在我出生时,已退休的爷爷仍然住在口头站上,爸爸住在城里,我的童年是跟着爷爷长大的。每天,爷爷都会领着我来看一看这棵塔松树,告诉我塔松树的由来,对我讲扳道员、火车司机、列车员、车站值班员的故事。有时候还会牵着我的小手,观看父亲值乘的列车。
  每每雨后,半山腰飘渺的云雾中绽放着红色的杜鹃花,朝霞般布满了山坡,清脆的汽笛声从远处传来,一台绿色内燃机车牵引的油龙顺着铁路线缓缓驶过,司机室里,父亲穿戴整洁,笔直地站在操纵台前……当我回过神来,列车已经远离了车站。回头看看站在树下的爷爷,爷爷脸上的笑容就像一朵绽放的鲜花。
  后来,爷爷和我跟着爸爸进了城,离开车站,很少有机会再到车站看看。2016年,80多岁的爷爷要我陪着他乘坐7053次列车,再次来到口头站。辛泰线实施电气化改造以后,电气集中联锁控制,口头站由一个四等车站变成了一个乘降所,这里只停靠7053/4次两趟列车,只办理停车,不办理闭塞,停车、开车都是列车长跟机车司机联系。当年的繁华不见了,只有那棵塔松树依然屹立在那里。
  站在树下的爷爷老泪纵横,口头站,这里有爷爷的壮年、爸爸的少年、我的童年,这里也有爷爷亲手栽下的塔松树。此时,他的儿子,我的父亲已经成为了一名动车司机。
  2017年,我成为了一名车站值班员,坐在操纵台前,注视着父亲驾乘的复兴号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我心里充满了不尽的喜悦。爷爷扳道、爸爸开车、我在指挥运行,这就是我们一家三代的责任和使命。
  前几天,爸爸开着汽车拉着我和爷爷再次来到口头乘降所。爷爷行动不便,我就和爸爸搀扶着他来到这棵塔松下,一家三代围着塔松树转了三圈。这棵塔松树——爷爷的“不老松”,它是爷爷的孩子、爸爸的兄弟、我的父辈,与我们一家共同见证了祖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我家三代人的悠悠铁路情。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