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党建工作看点】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6 08: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唐磊近年来,济南站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车站运输经营目标,以理论学习提升“境界”,以典型引路倡导“价值”,以服务职工激发“动力”,多'...

  通讯员 唐磊

近年来,济南站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车站运输经营目标,以理论学习提升“境界”,以典型引路倡导“价值”,以服务职工激发“动力”,多举措引领带动干部职工投身车站发展实践,点燃起全站干事创业的激情。
  带着课题学习
  这个站党委坚持从理论学习入手,提升思想“境界”,拓宽发展“眼界”。他们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围绕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立足车站职能定位,结合安全、经营、服务、管理等工作实际确定理论学习研讨主题,从学习研讨中找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管理水平的理论依据和逻辑源点。
  在此基础上,站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围绕“筑牢新时期铁路安全管理理念,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深化落实‘转讲强增’工作主线,确保实现各项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车站标准化建设”等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7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征集了200余条营销创效建议。
  为了把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之中,站党委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全面强化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进政治修养和职业素养全面提升,为车站经营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释放典型效应
  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这个站党委深入发掘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具有铁路行业特点和自身工作特色的典型群体,并有效利用激励杠杆,充分释放典型的示范效应,引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以知促行,形成了人人崇尚先进、个个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孜慧”客服中心是车站党委重点打造的党内品牌,为了展现新时代车站新气象,他们围绕“三标”建设和“发展有高度、管理有力度、文化有厚度、车站有温度”的车站“四有”发展目标,专门开办了“35”微课堂,即:5分钟上党课学《党章》《党规》;5分钟考业务强基本功;5分钟练英语手语提技能。组织客服中心人员外抓服务强基础,内练业务提素质,全面增强服务本领。同时,指导客服中心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量身制定服务流程,将考核激励、荣誉激励等激励机制融入品牌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接受旅客监督,不断扩大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站客运人员提供学习的标杆样板。
  在着力培育打造品牌的同时,该站党委还坚持深化党内创先争优评比,常态开展季评“先锋党员”活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先后选树安全、服务、创效、管理等方面典型群体8个、典型个人170余名。通过召开表彰会、报告会,拍摄专题片、故事巡回演讲等方式,让典型上奖台、上媒体、上屏幕、上微信,传递正能量,提高荣誉度,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激励职工积极主动地投身车站改革发展的实践之中。
  激发职工动力
  7月10日,一间集洗涤、烘干、晾晒为一体的智能化职工工作服洁净室在济南站正式“开张营业”。这间洁净室面积130平方米,配备了1台工业洗衣机、1台烘干机、3台家用洗衣机以及两台蒸汽熨烫机,可一次性洗涤160件工作服或80套间休室床单被罩,完成一次洗涤仅需十多分钟,为客运、行包、设备等车间职工提供了方便。当天,100余名职工成为首批“客户”。
  该站党委始终坚持从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生活上关心职工,着力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不断优化职工的工作生活体验,让职工对车站有信心、有感情、有依赖。
  同时,站党委把以人为本贯穿到管理的全过程,在每一项工作决策部署前,都认真倾听职工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职工集体智慧,找到改进工作的方向和完善措施。在每一项管理机制、激励政策出台后,他们都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沉到车间班组,面对面向职工进行系统宣讲,讲明政策,统一思想,激发动力。
  今年以来,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这个站建立了车间党员活动室、职工工作服洁净室,完善了职工食堂建设,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