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孙鲁惠:初心不改高铁梦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6 08: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耿丹特约通讯员 盛麟斐8月1日17时14分,曲阜东站,夏日的热浪倾洒在站台上。  “谢谢,妹子。”G1203次列车上,在列车关门的一刻,一位盲人旅客在5号'...

  记者 耿丹特约通讯员 盛麟斐

8月1日17时14分,曲阜东站,夏日的热浪倾洒在站台上。
  “谢谢,妹子。”G1203次列车上,在列车关门的一刻,一位盲人旅客在5号车厢列车员搀扶下,一边冲小惠喊道,一边用力挥着手。
  “大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小惠回应着,嘴角的微笑在热浪中荡起涟漪……这已经是小惠今天服务的第23位重点旅客了。
  面容清秀的小惠名叫孙鲁惠,今年28岁,曲阜东站客运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为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和汗水,传递微笑和真情。“尽己所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坚定的话语道出小惠始终不变的初心。
  追逐梦想终成真
  小惠的梦想始于一次难忘的高铁出行体验。
  2013年底,小惠陪着80多岁的奶奶乘车。高铁站现代化的设施、整洁的环境让小惠眼前一亮,女客运员英姿飒爽的客运制服更是吸引得她几度回眸。
  专人引导、重点旅客候车区候车、绿色通道进站、专人搀扶上车……一系列细心周到的服务让奶奶和小惠赞不绝口。此情此景,“想成为他们一员”的念头在小惠心中悄然萌发。
  “年轻人都有梦想,我喜欢客运员的工作,因为它可以为旅客排忧解难,给他人提供帮助。”小惠回想起这句当时说给父母的话,感触颇深。当初父母的反对,亲友的不理解,都没能敌过小惠心之所向的梦想。一颗纯粹的初心,让小惠放弃了一家国企正式职工身份,毅然决定参加铁路招聘。
  追逐初心梦成真。仪态仪表、笔试、计算机、面试——2013年12月枣庄站招聘考试中,小惠以一名之差未能如愿。在心心念念的梦想面前,挫折没有让小惠轻易放弃。她购买了多种书籍,不断给自己“充电”,精心准备下一次机会。2014年3月,小惠如愿以偿通过曲阜东站招聘考试。接到电话通知的一刻,小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小荷初露尖尖角
  在检票口、候车厅、票房、关切中心等主要岗位轮岗学习,值班员传授工作经验,身边的师傅们个个有问必答,手把手地教——入职之初,车站给小惠这批“菜鸟”呈上了精心准备的“营养大餐”,助力她们快速成长。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为能精准、精细地为旅客服务,小惠开始了勤学苦练。上班期间,向师傅们请教,认真学习每一个环节并整理到笔记本上;上下班的公交车上,《客规》不离手,默默背诵;晚上到家后,对照《服务质量规范》千百次地练习标准动作,只为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服务旅客。
  过硬的业务能力让小惠服务起旅客来得心应手,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看到她践行初心的身影——搀扶老年旅客上车、帮旅客寻回遗失物品、照顾患病婴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小惠被集团公司评为“春运最美职工”。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年轻、踏实、肯干的优点吸引了车站关注,给小惠成长搭建起更宽广的舞台。小惠担当了志愿者培训工作,2016年以来共培训9批次400余人。她还负责车站微博后台管理工作,畅通车站与旅客的交流渠道,如今,车站微博粉丝数量已发展到6.6万人……
  “当初小惠落选枣庄站招聘,但是那一批招入的人,嫌待遇低、工作累,早就不干了,真没想到小惠在这里坚持了下来。”2018年11月,枣庄站站长徐广存调任曲阜东站站长,再次见到小惠,获悉她近年来的成长经历,不禁叹服她这份对初心的坚守。
  惠风徐徐印初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车站组建了“小惠微善”服务队,坚持“小惠微善,尽己为人”服务理念,立足微善服务,提升高铁出行品质。正如小惠日记中所写的那样——“一个人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努力就是乘法。”
  去年8月8日12时,烈日高悬。半个多小时里,小惠已经绕着车站广场转了两周。高温下的4公里路程,让她满头大汗,口干舌燥。
  原来,当日上午10时许,车站接到孙女士哭着打来的求助电话:她父母来车站乘车,打了好几遍电话联系不上,二老身体不好,恳请车站帮助寻找。
  旅客有需求,铁路有行动。小惠和另两名车站“微善”服务队成员发布广播,立即在候车区开始寻找。寻找未果,战线随即延伸至车站广场,出租车司机、汽车站工作人员、广场上的旅客,小惠她们一一询问,终于将二老找到。
  “小惠微善”服务队成立以来,帮助重点旅客5000余人,为旅客寻找遗失物品8000余件,收到旅客锦旗150余面,表扬信20封。
  惠风徐徐印初心。“为旅客服务的过程是快乐积累的过程。”小惠珍惜这个过程,更享受这个过程。不管在重点旅客服务区、服务台,还是在“小惠微善”服务队,小惠始终倾情用心为旅客服务,似一缕春风滋润旅客心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