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安全提醒”天天见

字号+作者:李峰 来源: 2019-08-20 08: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李峰)“停在接触网下的机车、车辆,未确认接触网停电和挂好接地线前,禁止登上机车、车辆顶部进行任何作业。”8月5日7时01分,正在吃早餐的青年团'...

  (通讯员李峰)“停在接触网下的机车、车辆,未确认接触网停电和挂好接地线前,禁止登上机车、车辆顶部进行任何作业。”8月5日7时01分,正在吃早餐的青年团员陈潇手机准时亮起,一条来自朋友“团团”的“安全提醒”跃然入目。近来,这样的提醒天天都有。
  陈潇是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整备车间一位23岁的女工,担当机车出入库趟车检查任务,每天工作在密密的接触网下,每天都要登上高大的机车完成作业任务,每班进出库的机车近200台,她要往返上下机车40多次。虽然标准已经成为习惯,但一看到这条提示,她觉得心里更警觉了。
  在单位,像她这样从事一线岗位的年轻团员还有很多,他们身边存在或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劳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段团委抓住机务作业中青工业务底子薄、现场安全风险项点多的实际,发挥团组织的教育、服务和组织优势,立足丰富青年业务知识、加强青年人文关怀、促进青年作业安全,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团团”应运而生。
  段团委以“团团”作为统一呼号,针对青年特点,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里,通过“每日安全提醒”的方式,将安全风险关键和防控措施点对点精准推送,利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娓娓道来。7月26日以来,他们共制作新媒体作品2部,阅读转发量达1.6万人次。发送点对点“安全提醒”35条,内容涉及10个工种15类岗位,提醒团员335人次,将安全知识和理念送达青年团员的心坎上。
  “今天,安全注意啥?”连续一周的安全提醒成为“准时达”,成为青年团员的班前必读。不同于传统的说教方式,“团团”的“安全提醒”格外亲切,让人容易接受。团员青年马婕说,“团团的提醒温馨又实用,严是爱,松是害,都是为我们好,落实起来毫无阻力”。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如今,讲标准、守规章、谈安全、防风险成为该段青年团员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主旋律。“安全提醒”天天见,“团团”每天都在不断圈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