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高效联动 聚力上量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0 08: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李永强 邢东升 王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8月6日8时,在黄岛站Ⅲ场,青岛电务段青岛西车间职工正在利用“天窗”对道岔进行检修、维护,8时40分,'...

  记者 李永强 邢东升 王萌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8月6日8时,在黄岛站Ⅲ场,青岛电务段青岛西车间职工正在利用“天窗”对道岔进行检修、维护,8时40分,检修作业结束,运输恢复正常。
  为减少对运输的干扰,今年以来,电务部门集中人员、实施大兵团作战,将原来需要干60分钟的“天窗修”压缩为40分钟,全力支持黄岛站装车上量。
  到黄岛站蹲点报道,感受最深的正是站区不同单位的高效联动、紧密协作、聚力上量,“一家人、一盘棋”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发扬光大。
  每年3月,是胶黄线实施集中修的时段,也是对运输生产影响最大的月份。据副站长房勇军介绍,今年的集中修是黄岛站建站以来工作量最大的一次,仅到发场东西咽喉就更换了66组道岔,最大“天窗”长达6个小时。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月份,黄岛站实际日均装车2749车,比2700车的装车计划还超了49车。
  “没有机辆工电各个单位的密切配合,没有调度所和沿途编组站的大力支持,就不会有黄岛站装车任务的顺利完成。”回忆起集中修期间各单位的携手并肩、紧 密配合,党总支书记陈志晓很是感动。
  集中修当中,青岛机务段对列车开行变化提前研判,合理调整班次,加大机班投入,做到要车有车、要人有人,实现了施工前的车流大入、施工后的车流大出。日照车辆段黄岛运用车间积极应对车列集中到发带来的检车压力,加强与车站的联系配合,根据货物列车运行变化,提前编制下达列检作业计划,及时组织检修,提升作业效率。工务、电务、供电等设备管理单位为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影响,主动调整站修时间,充分利用“浮动天窗”,将站修作业安排在机车停轮点进行,为运输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近年来, 黄岛站连年打破装车纪录,靠的正是多方高效联动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随着黄岛站装车作业量不断增加,去年,调车机能力出现紧张。“不能因为动力问题影响装车。”青岛机务段多次到黄岛站现场调研,在合理调整作业区域、用足用满动能的同时,积极申请增配大功率调车机1台,解决了港间取送调车机无法满足增量需求的难题,为装车上量增添了新动能。
  “我们还将部分到达机车乘务员由进折返段交接班改为在到达场‘站接’,机车可根据需要随时挂车出发。”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副主任郭广辉介绍说,调整机车接班方式,可以有效减少乘务员辅助劳动时间,提高机车运用效率。
  同样,车辆部门也把确保黄岛站装车上量当作自己的大事,定措施、想办法,全力支持,毫不懈怠。“我们将列检人员每天中午和半夜‘定时’吃饭改为按照列车出发时间轮流吃饭,做到出发列车随编随检。”黄岛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刘瑞锟告诉我们。不仅如此,为助力黄岛站装车上量,车辆部门提前与车站调度联系,有针对性地下达列检计划,避免因检修车辆影响开车。
  “我们的装车上量还得益于集团公司调度所和济西、东风、蓝村西等车站的大力支持。”副站长徐延林补充道。
  集团公司调度所作为全局的运输中枢,在支持黄岛站装车上量上不遗余力,他们精心组织,提高对黄岛站的配空质量,济西、东风等车站及时跟进,为黄岛站编组高质量长编组空车,现在,每列配送空车达到58车—63车,大力压缩到达混编列车,减少了车站的调车解编作业,实现了运输效能最大化。
  蓝村西站牢固树立技术站为中间站服务意识,实现解编车流由“粗加工”向“精分细编”转变,为黄岛站按西港、明港配空整列、煤炭、化肥、钢材、集装箱、杂货等不同品类的编组列车,为黄岛站快装快卸、快进快出提供了巨大支持。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不仅路内单位联动协作,港口与铁路也是亲如一家,一起营销、一起办公 、一起合编计划、一起协调装车卸车。
  “我们的值班调度员与车站调度员建立了生产协调微信群,遇到问题及时在群里沟通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港方有设备维修计划,也提前告知车站,使之有针对性地调整作业计划。”说起路港协作,青岛港前港分公司调度室副主任牟雷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车站与港口合编装车计划,路港双方互通有无,港方及时通报到港货物情况,车站通报装车计划,极大增强了计划的科学性,提高了作业效率,用足了装车能力。以矿石装车组织为例,他们召开计划合编会,黄岛站确定次日装车到站及货物品名,港方及时组织矿石倒搬和不同矿种的掺拌“混矿”,减少装车线“等货”时间,提高了装车效率。
  路港货运营业部门实行合署办公,是路港协作的又一得意之笔。黄岛站在港口内设立集装箱货运营业厅,双方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在方便货主的同时,强化了路港协调沟通,实现了信息共享。
  铁路“大联动机”的特点在黄岛站精彩呈现,并且向着港口、客户延伸。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在满足客户运输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征途上,这台“大联动机”正在不断优化升级,愈发沉稳有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