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劳动安全锐评】用忠诚淬炼安全生产基石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0 08: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忠经》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把忠诚视为人们行为的最高准则,足见其重。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需要无数忠诚事业者同心同德、'...

  本报评论员

《忠经》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把忠诚视为人们行为的最高准则,足见其重。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需要无数忠诚事业者同心同德、合力共为。
  关于忠诚的释义很多,最核心的是“尽心竭力,专注不二。”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动脉,国铁企业需要全体员工忠诚于企业,以自律自控自励,最大限度地降低大联动机的事故发生率,延长安全生产周期,夯实安全生产基石。
  忠诚来自境界。集团公司铁路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工作室首席导师吕关仁,虽年逾五旬,但在攻克安全难关方面依旧“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锱铢必较的精神消除线路3毫米误差而声名远播,被选树为新时代铁路榜样。像吕关仁这样大境界的人,在集团公司不乏其人,他们成为支撑安全生产大厦的顶梁柱。但毋庸讳言,有些职工的职业操守与之相去甚远,拈轻避重、好逸恶劳,见困难就躲,遇问题就逃。长期慵慵懒懒、松松垮垮,导致工作中安全隐患频发、险象环生。因此,此类职工亟待提高思想境界,切实以守初心、担使命补足“精神之钙”。
  忠诚需要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最近,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集中拍摄录制的六部优秀党员电视专题片,其主角都是有担当有襟怀的先模人物。以刘波、薛军、宿亮等为代表的先模不畏艰险、锐意进取,攻克了一道道安全难关,取得非凡成就,树立起除隐患、保安全的标杆。广大职工应当以此为镜,检视自身,在实践中淬炼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同心协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忠诚关联责任。本报曾报道过《下班路上“听”出故障》《午饭路上“瞧”出故障 》等典型事例,凸显了一线职工工余时间不忘紧绷安全弦的高度责任感。感佩之余,不免心生些许担忧。某些职工不必说工余时间,即便在工作期间也精力旁顾,岗位责任时常被置于脑后。违章蛮干者,有之;有令不行者,有之;处置不力者,有之。前期发生的几起事故,就集中暴露了这些沉疴与痼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保安全,要求我们时刻增强责任意识,忠于职守、恪尽职守,真正让每个岗位都成为坚不可摧的安全堡垒,让每位职工都成为尽责尽职的安全哨兵。
  忠诚呼唤精业。敬业,更要精业。所谓精业,就是凡事要做就做到最好,做到极致。确保安全生产尤需如此。铁路发展突飞猛进,新技术大量应用,新设备应接不暇,安全生产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广大职工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巩固既有技能,尽快掌握新技能,消除“本领恐慌”,以精湛的业务素质,精细做好本职工作,精准地把好安全关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