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利奇马”练出个“封木匠”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3 09: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马怀御 张祥钰8月19日一上班,济南工务段新泰线路车间徂阳线路工区的伙计们到旧库房取工具,发现这里的门窗油光锃亮,徂阳线路工区工长苏常坤说'...

  通讯员 马怀御 张祥钰

8月19日一上班,济南工务段新泰线路车间徂阳线路工区的伙计们到旧库房取工具,发现这里的门窗油光锃亮,徂阳线路工区工长苏常坤说“‘封木匠’,这活干的真不错,双休日你又来加班了?”
  “嗯,我家距离单位近,17日周六我来刷刷漆,周日晾晒一天,今天伙计们来拿工具就不会不小心粘上油漆了!”
  “封木匠”名叫封代勇,是这个工区的管理员,负责工机具的日常保养和管理以及简单的维修。自从“利奇马”过后,他又是修门、又是修窗,工余时间承担起了“活外活”,伙计们都笑称他是“封木匠”。
  这个工区有2个工机具的存放库房。新库房里存放着钻孔机、轨距尺、锯轨机、发电机等精密一些的工机具;旧库房里存放着铁锹、洋镐、压机等较为普通的工机具。
  第九号强台风“利奇马”,让旧库房遭受了一次严重的灾害摧残。特别是库房的门窗,虽然在雨季前有关单位部门进行了维修,但是毕竟是多年的老库房,撑不住“利奇马”这样的狂风暴雨,一块块拼接的门板有的掉了、有的破了,窗户有的也开裂了……
  “利奇马”强台风过后,各部门需要修缮房屋的任务量都很大,封代勇知道,要修好库房门窗需要时间,可是他管理的工机具不能等,门窗不严,工机具就不安全,可能会影响整个工区的安全生产。
  从8月13日强台风“利奇马”逐渐退去开始,他利用班后时间,从家里拿来自己修理家具、制作根雕用的手锯、锤子、钳子、斧子、钢板尺等工具,把大门上每一块被风雨损坏的木板小心翼翼地取下来,然后测量尺寸,并记录在小本子上。
  封代勇是个有心人。日常工作中,他勤俭节约,注重一点一滴的积累。在工区接收一些货物,或者一些新工具的时候,都会丢弃一些木质的包装箱,这在封代勇眼里都是些“宝贝”。每次,他都乐呵呵地拖回来,包装铁丝10厘米左右进行折叠存放;木板上的钉子用起钉锤取下来,用小锤子轻轻敲直;木板简单分一下大小排在一个角落里……这下这些都派上了用场。
  14日的班后,他先来到原来排好的木板堆旁,按照小本子上的尺寸初选木料,然后拿到院子里,拉出个板凳,拿着手锯按照尺寸开始精准下料。
  封代勇一会儿拿尺子量尺寸、一会儿拿铅笔划线、一会儿拿着手锯锯木料,锯完后还时不时地把木板放在一个相对水平的位置,闭上一只眼,用另一只眼看看锯口直不直。干起活来,顾不上喝杯水,可是他的汗水已经浸透工作服。
  15日,工区的小院子里响起了一阵阵叮叮当当的声音,封代勇开始钉木板了。特别是有的地方钉子钉入深度不理想,当然不够结实。封代勇便又心生一计,找来电钻,将新木板和门上相连的旧木板分别打眼,然后用存放的铁丝连接,并凝成麻花状加固。
  一连2天,叮叮当当,为了门板更牢固,他又找来铁皮、角铁加固。这个旧库房的窗子也如法炮制。16日太阳就要落山的时候,封代勇“大功告成”。他拿起油漆开始刷上第一遍绿色的油漆……
  经过几天班后工作,损坏的门窗全都恢复了良好状态。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