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把解决问题放到首位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3 09: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张明华百日会战以来,济南客运段以解决问题为重点,深入查摆职工思想意识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认真、不细致、反复性等问题,及时整改解决,为'...

  特约通讯员 张明华

百日会战以来,济南客运段以解决问题为重点,深入查摆职工思想意识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认真、不细致、反复性等问题,及时整改解决,为运输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业标准执行不到位不行
  8月16日,值乘济南开往日照的K8285列车乘务人员在日照站召开作业标准点评会,列车长刘铭鑫点评当趟乘务作业时说:“把横越线路‘一站二看三通过’简化为‘一慢二瞄三跑’,归根结底就是作业标准执行不细致不规范。”
  针对作业标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该段以“管理标准化、作业标准化、设备标准化”为重点,以“立标、学标、落标、对标”为载体,修订20项标准化执行项点,采取“自控日常作业、互控临岗作业、管控关键作业、监控区段作业”方式,推进现场作业可控、标准作业规范。运用月度自查、季度检查的检查评价方式,依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体系分工落实要求,对标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组织分析、整改并通报,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查验。活动开展以来,该段一线班组自查整改作业标准方面的问题86件,整改段级检查问题28件。
  敬畏意识不足不行
  “没想到一眨眼功夫,车就过来了……”8月15日,在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上,乘务员贾卫华在“讲讲我的‘没想到’”安全座谈会上心有余悸地说。
  这个段通过梳理近年铁路劳动人身安全案例,深入分析劳动人身伤害发生的原因,针对缺乏安全敬畏意识和担当意识、纪律标准意识淡薄、马虎迷糊不在乎等问题,开展安全对照反思座谈会,让职工说案例、谈体会,通过自身经历引发身边职工共鸣。他们及时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学习交流中朴实、真切、通俗易懂的心语感言,编印成《安全·我说》《隐患·我说》等系列教育读本下发至职工,引导职工深刻理解为什么保安全、为谁保安全、怎样保安全等,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截至目前,该段已召开安全座谈会86场,收集各类安全警言警句500余条。
  问题反复发生不行
  “开车后早离岗、到站前晚到岗是你这个月的安全风险。我将对你的途中停车站作业进行不定时检查。”8月6日,聊城至金华K1511次业务车长季衍玺在添乘中对乘务员马建民说。
  8月份,7个反复发生的安全问题被列为该段安全风险项点,由班组、车队、段三个层面管理人员进行盯控,减少反复性问题发生。为促进问题整改,他们开展以“客整场作业纪律、劳动纪律执行”“超员情况下旅客乘降组织及人身伤害防范”等内容的安全专项整治。从对标对规、整章建制入手,细化制定专项整治工作项点、落实流程模板,明标、明责,限时整改,梳理反馈各类反复性问题79件次,紧盯问题整改闭环。召开月度专项整治阶段总结会2次,推广专项整治典型做法13件次,有效帮促一线班组掌握要求、找准差距、对标整改、同步提高。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