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这里的党员能人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7 09: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郭修山 冉冠宇 王璀淄博工务段的党员们把“转观念,讲担当,强基础,增效益”贯彻落实到日常安全生产中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小攻关、小革新、小发'...

  通讯员 郭修山 冉冠宇 王璀

淄博工务段的党员们把“转观念,讲担当,强基础,增效益”贯彻落实到日常安全生产中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小攻关、小革新、小发明,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安全保障。一个个小发明,一件件小实物,让职工竖起大拇指:这些党员真“能”。
  线路上的“发明家”
  “咱工长真能捣鼓, 又发明扒砟机啦。” 职工们在微信群里热议着方工长的新发明。方志强,38 岁,18 年党龄,潍坊客专车间峡山工区工长。2003年,从部队退役的他进入铁路。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个最大的爱好,就是“捣鼓”小革新项目。
  “能干活,爱钻研,会动脑”是职工们对方志强的一致评价。只要工作中觉得有不顺畅、不安全或者不节约的地方,他都会想方设法地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水平。
  “破死螺丝扳手是改进的,扒砟机、转盘锁是发明的。”对每一件工机具他都如数家珍。
  去年8 月,天气闷热干燥,方志强带领职工在大桥上进行曲线拨道作业,作业地点紧邻挡砟墙, 需要扒开12米的轨枕头,扒砟困难,作业受限,年轻职工手上血泡连串的起来,方志强看在眼里特别心疼,当时有个念头,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投入?他查资料,联系厂家,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能不能发明个代替人工的工具呢?对这个想法,不少人建议他放弃。
  一次,闺女放完风筝,在缠风筝线时他获得启发, “机身呈铁犁状,由钢丝牵引,发动机制动”———扒砟机的轮廓在他脑海里浮现。方志强扔下风筝跑回工区,画小样、算数据,反复研究琢磨。可设计出来了,工区驻地的机械加工厂都以生产忙为由拒绝加工零部件,他就想办法自己制作。
  进入试验阶段,电线较长影响电压,油门控制速度无法停止等问题反复出现,经过上百次失败,方志强终于成功地研制出扒砟机。仅此一项就节省10 人劳动力,一个半小时的工作量压缩至30 分钟。
  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在方志强看来,最难忘的事情就是进行革新的艰难过程,虽然难,却成就满满。
  黄金长“造门”
  电焊枪发出的刺眼蓝光,身上的工作服已经湿透,车间里烟雾弥漫,可老黄一直专注地研究着无轨道伸缩门。
  黄金长,59岁,18年党龄,淄博综合机修车间淄博制修工区工长,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因为常年与各种养路机械和道口打交道,黄金长发明了捣固机综合试验台、插接式铝合金道口杆、全能夹轨钳等。如今,老黄最大的爱好就是看“门”。
  辛泰线道口人流、车流量大,段道口科要求对栏杆道口进行改进。如果铺设轨道,需对公路面进行单幅封闭铺轨,路面硬化后再封闭另一侧,仅封闭道路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上网查阅大量的资料后,没有找到合适的道口改进方案。
  有一次,黄金长看到一个单位正在安装无轨道伸缩门,他在单位门口转了几圈,琢磨着自己也能发明个这样的门,回到工区便开始购买方管、零部件、滚轮等,一头扎进车间造起“门”来。
  为了解决无路面轨道电动栅栏门的牵引导向问题,他又想到了饭店用的传菜篮,用里面的提升机代替了电机和减速机的配置,解决了牵引力的问题。无轨道伸缩门造出来后,出行的群众更方便了,道口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老黄还是喜欢看“门”,琢磨着把道口再次改进,让道口更安全,群众更方便。
  让铁鞋“说话”
  报警器发出刺耳的警报声,正在进行大机作业的崔锐闻声而动,直奔司机室走廊里的铁鞋存放处,这是车辆经过岔区时因车辆颠簸造成铁鞋脱落引起的铁鞋防脱报警。防溜铁鞋防脱报警器的发明者,就是机械化维修车间线路大机工区工长崔锐,今年38岁,9年党龄。
  一次在临淄施工作业,车辆经过曲线地段时,崔锐发现栓挂的铁鞋左右移动,一旦铁鞋脱落遗留在线路上,后果不堪设想。怎样杜绝这种情况,崔锐想到让铁鞋“说话”。
  用什么样的电路实现让铁鞋“说话”?崔锐上网搜索报警装置原理,利用休息日逛遍了五金城,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套方案所需材料。最后崔锐采用行程开关式报警装置,当铁鞋脱落时行程开关接通报警器发生报警。
  解决掉一个难题, 下一个难题接踵而来。从电器箱内引出一条线路,布线顺线不能影响机车和电器箱。机车图纸上有上百条线路,从中找出一条适合链接的线路,这是个细活,崔锐没少下工夫。直到调试完毕,他的心才落下来。铁鞋终于会“说话”了!一阵报警声从司机室走廊传来,崔瑞和伙计们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