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机车“修脚师”:1毫米的守护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7 09: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张汝峰 通讯员 王浩机车轮对直接与钢轨接触,就相当于人的脚。机车在长时间运行中,轮对在钢轨上滚动摩擦,有时会出现啃伤、剥离等现象,影响机车的'...

  记者 张汝峰 通讯员 王浩

机车轮对直接与钢轨接触,就相当于人的脚。机车在长时间运行中,轮对在钢轨上滚动摩擦,有时会出现啃伤、剥离等现象,影响机车的平稳运行。在济南机务段有这样一群人,专门使用机床对车轮进行镟修,消除啃伤、剥离等缺陷,使一条轮对左右两个轮径之间的误差不超过1 毫米,他们被大伙亲切地称为机车“修脚师”。
  8月9日10时,艳阳高照,热浪滚滚。记者来到架修库东侧的一个小库房,现场体验为机车“修脚”的全过程。
  库房面积大约50平方米,里面铺设着钢轨,中间位置有一个大检查坑,里面安装着“修脚”的工具——不落轮镟车床。
  今天为机车“修脚”的是钳工魏青和张鲁峰,两人从事不落轮镟床工作两年多,经验丰富。他们穿着厚长褂长裤和绝缘鞋,戴着安全帽、口罩、厚手套,安全帽前面带有透明的面罩,衣袖的扣子全部扣好,这些装备把人裹得严严实实。还没开始干活,两个人的额头就已经冒出汗珠。
  钢轨上停放着一台DF8B型5252号机车,当天他们要对第1、2、5、6轮对进行镟修。由于库房小、钢轨短,导致机车不能完全进入库房,所以作业时库房卷帘门要一直开着,外面的热浪不断涌进来,一会儿的功夫记者就已经汗流浃背。
  记者跟随魏青、张鲁峰顺着台阶走进检修坑,由于空间狭窄、空气不流通,有种窒息的感觉。魏青赶紧将南侧地上的一个移动式空调打开,一股凉风扑面,顿觉清爽了不少。
  “受场地的影响,我们这里无法安装正常的空调,段领导就单独为我们配备了这台移动式空调。”张鲁峰介绍说。记者发现,这台空调没有室外机,只有一根粗管道往外排热气,体积不大,就像一个行李箱,可以随意搬动。
  不落轮镟床坐落在钢轨的下面,上面是两个镟刀,下面左右侧是两台控制器,中间操作间位置只能容纳两人。他们在控制器上输入参数等信息后,镟刀开始对两个轮子一起镟修。
  此时,镟床作业时产生的热浪很快盖过了空调的冷气,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流。从车轮上镟修下的铁屑温度高达500摄氏度,有时会飞溅出来,落到作业者的衣服上,烫出一个洞,这就是他们从头武装到脚的原因。
  记者在旁边发现一瓶跌打万花油,外面印着主治跌打扭伤和水火烫伤。记者问这是干啥用的? “作业中铁屑偶尔会落到手套里, 烫到后我们就用这个抹抹, 管事。”在魏青的手背上,记者看到几个烫伤留下的黑点。
  镟修是个精细活,决不能马虎大意。他们将每一刀的厚度设定为2 毫米,这样既能保证将啃伤和剥离的地方镟掉,又可以不过多的消减轮子的厚度。 “镟修完毕,我们要拿着轮径尺对两个轮子的尺寸进行测量。按照规定,一条轮对左右两个轮径之间的数值差不能超过1毫米,否则会影响行车安全。”张鲁峰说。
  “一台机车有6条轮对,它们之间也有数值范围,一旦超过这个范围,那么其余的5条轮对也都要镟修。”魏青擦了一把脸上汗水说, “如果镟掉的厚度过多,整台机车都要重新镟修,那样工作量就大了。所以,我们每次作业前,都要根据轮对伤损情况进行精心测算。”
  11时,外面的高温加上机器散发出的热量,操作间的温度将近37 摄氏度。 此时,穿着厚衣裤的魏青和张鲁峰全身湿透。为了确保机车供应,两名作业者只有在更换其他镟修轮对时,才能出来通风休息一下,补充水分。
  他们不但负责轮对镟修工作,还要对铁屑进行及时清理。在操作间一角,记者看到一大一小两个铁钩和一根头上有磁铁的小棍。 “有些铁屑会迸溅到犄角旮旯,大的用铁钩勾出来,小的用磁铁吸出来。镟床是个比较精细的设备,每次作业后必须清理干净,以免影响作业的精密度。”
  记者测算了一下,镟一刀大约需要30分钟,再加上精调、测量、牵车和工作前的准备时间,一条轮对镟修作业至少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
  为了列车安全正点,他们在高温中坚守,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确保1毫米的精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