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胡善辉:铭记“希望” 回报社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7 09: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张汝峰 特约通讯员 李阳在济南西站关切中心,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是“善辉善行”服务队的队长胡善辉。说起胡善辉,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起希望'...

  记者 张汝峰 特约通讯员 李阳

在济南西站关切中心,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是“善辉善行”服务队的队长胡善辉。说起胡善辉,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起希望工程标志性人物之一“大鼻涕”,几乎人人皆知。当年的“大鼻涕”,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在一线岗位上帮助旅客、传递爱心、服务社会。
  一张照片改变人生
  “父亲兄妹7 个,因为劳累过度,腰不好,干不了重活。为了挣学费,我从小就上山砍柴、采药、种水稻,每天早晨放完牛,才能去上学。”说起小时候的生活,不善言谈的胡善辉眼睛望着前方,思绪好像回到了从前。
  他撸起袖子和裤腿,在胳膊和小腿上,记者还能看到他小时候被荆棘和镰刀划破后留下的疤痕。
  1982 年,胡善辉出生在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八里畈乡王里河村。新县是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县,王里河村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因为父母身体不好,胡善辉家比其他村民更贫困。
  “1991 年4 月,解海龙叔叔是在破旧的窗户外拍下的那张照片,当时正在上语文课,我和同学完全没有察觉。直到1993 年,我突然收到了一封在广州读师范的女大学生写来的信,里面夹了5元钱和一张从杂志上剪下来的照片,才知道自己已经在全国‘火’了很长一段时间。”
  胡善辉因为一张照片而出名,从此社会各界的关爱不断涌来,一张张汇款单、一个个包裹寄到他的手中,帮助他和哥哥胡善光完成了学业。
  “那些好心人的帮助,让我明白了‘爱’这个字的含义,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说这些话时,胡善辉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自强少年献身国防
  因为家里负担太重,初中毕业后胡善辉来到县城的酒店打工。从此之后,他开始刻意隐瞒自己就是当年那个“大鼻涕”男孩,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的身份后再给予捐助。
  “曾经的我,已经因为‘大鼻涕’这个身份,获得了太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不想再继续索取,要靠自身奋斗支撑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胡善辉不想被一张照片定义整个人生。
  他总想着找机会更好地报效国家。2002 年底,18岁的胡善辉应征入伍,献身国防。他说:“小时候收到过署名‘士兵’的捐款,从此心中埋下了当一名解放军的愿望。手持钢枪,保家卫国,成为我的初心和梦想。”
  为了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善辉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军事技能,成为所在连队的业务尖子和设备维修能手。2003 年黄河大水泛滥,部队进驻黄河大堤,胡善辉表现突出,被调入济南火车站军代处,负责部队人员与物资运输,由此与铁路结缘。14年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4次,获优秀士兵7次。
  知恩图报,传递爱心,奉献社会。自从有了第一份收入后,胡善辉一直不忘捐资助学。20年间,他先后捐助过几十个孩子,善举如同三月的春风,感染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
  “奋斗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能给别人和社会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从一名受助者到一名助人者,角色的转变让胡善辉对奋斗有了更深的感悟。
  京沪高铁上的“爱心使者”
  “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服务人民,现在转业选择铁路,是因为对铁路比较熟悉,在这里能够服务万千旅客,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 年转业时,胡善辉毅然选择了铁路。
  在济南西站,他经历了一年的岗位锻炼后,顺利转正定职,身边的同事都不知道他就是当年的“大鼻涕”。2017年,车站创建的“高铁儒行”文化品牌一下子吸引了胡善辉。在车站的支持和帮助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善辉善行”服务队顺利组建,10名队员中多是90后。
  “在服务旅客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旅客不信任我们的情况。亮出‘大鼻涕’身份,可以让旅客快速接受我们的帮助。”一向低调的胡善辉决定不再隐瞒“大鼻涕”身份,勇敢为自己代言,叫响“善辉善行”品牌,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胡善辉以车站关切中心为阵地,推轮椅、接送站、解答疑问,每天为候车的老、幼、病、 残、孕等旅客提供帮扶服务,用热情和真诚打动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一次,胡善辉看到直梯处走过来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年夫妇,连忙跑上前去询问,原来老大爷是滕州人,在济南刚刚做完手术,在妻子陪同下准备回老家休养。
  胡善辉想用轮椅推老大爷上车,但是老大爷以为轮椅是收费项目,说什么也不让用轮椅送站。他连忙解释: “您别担心,我们免费送您上车,轮椅不收费。”知道不要钱后,老大爷连声道谢。胡善辉用轮椅将老大爷送到车门口,与列车长进行了交接。
  服务重点旅客20 多人,回答旅客问询100多人次,候车室、站台之间来回跑动2万余步,这是胡善辉平均每天的工作量,最多的时候一天接送重点旅客跑30 多趟。
  奉献没有终点,服务永不止步。一个微笑,一次帮助,一个善举,都能把爱心的光辉传递给旅客,让社会变得更温暖,让世界充满正能量。当年的“大鼻涕”男孩找到了新的使命,越来越充实和快乐。
  从铁路品牌到社会名片
  胡善辉从希望少年到高铁青年的成长经历,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随着央视、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宣传报道,胡善辉和“善辉善行”服务队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济南西站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把“善辉善行”服务队打造成一张亮丽的社会名片。
  8月1日,记者走进旅客关切中心,“善辉善行,爱满旅程”八个金色大字首先映入眼帘。入口处有一个视频电话,宽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善辉在线”四个字,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可以在这里一键呼叫。进门后,右侧隔板上是胡善辉当兵期间和服务重点旅客的照片,那张“大鼻涕”的照片格外醒目。里面配备的温馨小雨伞、暖心小茶壶、便民小轮椅、爱心小药箱、细心小针线,都是“善辉善行”服务队对旅客爱的诠释。
  记者看到,咨询服务台上有一本《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交接单》,里面详细记录了特殊旅客的车次、车厢、到站时间及所需服务内容等信息,胡善辉和服务队就是根据这些信息为旅客提供精准的服务。济南西站还在网上设立“善辉在线帮”,重点旅客可以留言寻求帮助。这种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服务方式,受到广大旅客欢迎。
  行“仁者爱人”之善,耀“人民铁路爱人民”之辉。如果说帮助他人是胡善辉“小我”的自我实现,那么建立“善辉善行”服务队,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身边人传递关爱与温暖,就是把“小我”融入“大我”、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使命担当。
  “真是太感谢了,我要打12306表扬你们。”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不要客气。”每次面对旅客的谢意,胡善辉和队员们总是这样说。在每个月收到的各类表扬信息中,“善辉善行”服务队能占40%。济南西站“善辉善行”服务队,日渐成为京沪高铁上一张靓丽的社会名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