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谈”出来的凝聚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9 09: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张汝峰 特约通讯员 李 阳  民主恳谈会要充分体现在‘恳’和‘谈’上,干群面对面,敞开心扉,让职工把心里话讲清楚、说透彻。干部对职工提出的'...

  记者 张汝峰 特约通讯员 李 阳
  民主恳谈会要充分体现在‘恳’和‘谈’上,干群面对面,敞开心扉,让职工把心里话讲清楚、说透彻。干部对职工提出的议题认真研究、迅速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的职工培训教材比较笼统、简单,在进行针对性培训时,各车间、中间站的理解不同,使得培训效果存在差异。”
  “这个问题,车站相关业务科室要根据各车间、中间站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完善培训教材,同时积极尝试小视频课件开发等新的培训形式,让职工便于接受、乐于接受。”
  这是日前出现在济南西站上半年民主恳谈会上的一幕,职工代表和车站领导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共谋车站重点工作。来自各车间、中间站以及科室的55名职工代表参加了这次恳谈会,他们提出的27项议题中,有22条在会上当场拍板解决或制定了跟踪解决方案,不具备解决条件的5条议题,也分别由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原因说明和政策解读。
  建站8年来,济南西站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把民主恳谈会作为加强民主管理的有效措施,利用谈心听民声,通过调研解难题,先后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270多件,不断夯实促进车站发展的群众基础,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站台小屋”诞生记
  建站初期,济南西站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较简陋,因此那几年的民主恳谈会,议题也基本都围绕着改善生活条件提出。该站领导班子达成共识:职工有需求,干部有行动,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职工尽享改革发展成果。
  经过几次调图后,济南西站列车开行密度不断加大。在繁忙时段,两趟作业列车之间的间隔往往只有几分钟,站台职工承担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很难保证良好的休息。
  “三五分钟的间隔,来不及返回出站口休息室,只能在楼梯上坐一坐。”济南西站客运值班站长李勇说:“于是我们就通过民主恳谈会,把这个问题提报了上去。”
  车站领导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展开实地调查,提出了在7个岛式站台上分别建设休息室的计划。但是,因车站建筑构造和设备设施的限制,计划一开始就遇到了选址难题。如何跨越14条股道为休息室供电,也是面临的最大障碍。
  经过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对可行性和安全性的全面评估,车站最终决定在符合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利用引桥楼梯下方的空间实施“站台小屋”的建设计划。接到任务的设备车间迅速组织起精干力量,根据每一个站台南部引桥的位置,寻找合适的电源接口,并合理布置电线线路。同时,物资采购部门也以最快的速度采购了空调、桌椅、暖瓶和保洁工具。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建成了7个安全舒适的“站台小屋”。
  在站台工作的100多位客运职工,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休息室,作业精力更充沛,工作积极性更高涨。
  恳谈会的新变化
  “民主恳谈会要充分体现在‘恳’和‘谈’上,干群面对面,敞开心扉,让职工把心里话讲清楚、说透彻。干部对职工提出的议题认真研究、迅速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济南西站站长张钰国告诉记者。
   建站8年来,济南西站一直坚持召开民主恳谈会,给广大干部职工解决了大量问题。“站台小屋”、职工间休室、健康屋……细数这些年来车站办的实事,大家谈起来总是津津乐道。
  但在近几年,恳谈会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职工关注的焦点在慢慢转移。在今年上半年民主恳谈会上,27项议题中,涉及生活方面的仅有7项,另外的20项议题全部是围绕提高安全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广大干部职工过去大多关注于生活条件的改善,而如今他们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车站的发展建设上。
  “自开站以来,站台地标磨损严重,部分存在识别不清的情况,建议更换为经久耐磨的喷涂或铁制地标,延长使用寿命,增强使用效果。”在去年的民主恳谈会上,有职工代表提出一个建议。济南西站客运技术科组织调研,统一更换了一批标识,为旅客提供覆盖全面、清晰明了的引导服务。像这种既有利于现场作业,又有助于安全生产的议题,成为了现在民主恳谈会上的“主流”。
  “发挥职工积极性,解决发展大难题,有广大干部职工对车站民主管理的积极参与,就一定能把济南西站建设得更美好。”济南西站党委书记柏承刚在车站民主恳谈会上说。
  这个站各级组织层层召开民主恳谈会,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无缝连接。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中心工作,争做车站决策部署的宣传者、民情民意的传递者和确保安全生产的践行者,全站上下形成了心系车站、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