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退休了,才懂得她多美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9 09: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李 锋 张 昕  工作的时候还没有这样强烈的感受,今天突然发现我们的单位是那么的秀美,班组是那样温暖,真是让人留恋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通讯员 李 锋 张 昕
  工作的时候还没有这样强烈的感受,今天突然发现我们的单位是那么的秀美,班组是那样温暖,真是让人留恋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今天行走在美丽的段区、宽阔的平安大道上,突然发现她是那么的秀美,那么的精致!”济南西机务段检修车间备品组工长张旗上个月正式退休,他受邀参加段上的退休职工欢送会,与其他29名二季度退休的老朋友再次相聚,激动地一吐心声。
  今年以来,这个段落实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季度举办退休职工欢送座谈活动,设立退休职工接待日,实行一站式服务,用心用情关爱退休职工。同时,为方便退休职工,他们在市中心设立办公点,每周定时开放,为大家解答政策,办理交纳组织费、医疗报销等事项。
  这天正是该段举办二季度退休职工欢送会的时间,在精心安排下,济西、兖州、临沂三个段区刚刚退休的职工回到单位重走西机路,回顾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共话一起走过的激情岁月;浏览安全长廊,重温共同创建的企业文化;观看先模展板,回顾团结奋斗的岗位风采。一花一草迎风摇曳,一砖一瓦光彩闪耀。重逢的时刻,大家心手相握;分别的瞬间,不少人眼含泪光。
  三十一年一个家
  一大早,张旗专门来到检修车间备品组,一下子就被徒弟们围在中间,热情拥抱,嘘寒问暖。“老工长,退休后还适应吗?”“您可要常来指导啊!”新工长葛振一入段就跟着张旗学习,是张旗最得意的徒弟,他说:“振子,你在这里,我很放心。”
  知道老工长要来,班组里特别放了一个金边的相框,里面放着他们在一起工作、学习、生活的照片,展示着他们获得先进班组、先进职工小家的合照,定格着张旗代表段夺得篮球比赛第一名的欢笑瞬间。从1988年到2019年,张旗干了31年的检修车间电器备品组工长。宽敞的库房、温馨的班组,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浸染着他的汗水,留下了他的足迹。
  “工作的时候还没有这样强烈的感受,今天突然发现我们的单位是那么的秀美,班组是那样温暖,真是让人留恋!”张旗的情绪激动起来,眼睛慢慢湿润。
  我们的感受难以表达
  9点整,一行人戴上蓝牙耳机,开始了他们的“贵宾之旅”。
  徜徉在美丽的段区,驻足在宽阔的大道。“聚合力主题雕塑”“文化长廊”“大车驿站”一个个景点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新奇”。将离开了,许多人不住地回头,眼里闪烁含着晶莹的泪珠。
  电瓶车女司机周丽对段区发展变化感触最深,“1983年建段我就来了,离家远、上班难是给我留下的最大印象。”那时职工上下班只有两条路,要么是坐通勤火车,要么是骑自行车。像她这样家离车站远的,上班成了问题。
  “当时通往段区的道路经过二十多里路、好几个村庄,道路狭窄,两侧是庄稼地,一个人是不敢骑车的,我们只有结伴同行,风里雨里,留下许多艰辛的回忆”。她说,怎么也想象不到,如今段区变成公园,当年光秃秃的马路两侧变得花红柳绿,四季长青。上班路成了享受,可以听听歌、看看景。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们有了宽阔笔直的马路,有了开到家门口的班车,多数人还开上了私家车,上班就是分分钟的事,感觉济西变美了,变近了。
  老兵的留恋
  10点30分,欢送座谈会在新建的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正式开始,段领导与老职工亲热握手,共话西机成长发展进步,分享几十年来的奋斗经历。
  济西整备车间油库消防员李爱杰是一名老退伍兵,年轻时的从军经历让他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习惯。该段油库规模大、任务多,是防火重地,1993年,他开始担任油库管理员,他严格遵守消防制度,认真保养设备、巡视管路,保证了26年安全无事故。
  他介绍,咱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原来油库的一部分,这里地处段区北头,和村里的田地连在一起。春天风一吹,杂草一下就起来了。拔草是大活儿,不是一身汗水,就是一身疙瘩。现在不同了,生物灭草剂与除草机械联动,一年四季再不用为杂草发愁,慢慢变成了小花园。
  生活上也是翻天覆地。他说:“刚上班时,条件挺艰苦,那时没有冰箱,没有电磁炉,更没有空调,夏天风扇吱吱地不管用,家里带的饭菜容易变质,只有往菜里加盐,什么菜都一个味。现在班组里各种生活设施齐全,工作之余,还能打打球、健健身,过着原来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真是舍不得咱们段啊。”李爱杰话里话外满是留恋。
  李爱杰的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来自兖州段区的退休女职工徐玉凤表示,在退休以后将继续关心铁路、关注企业发展。她动情地说:“以后段上有需要我们的地方,尽管开口,我们听从号召,一定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余热。”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