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岗区亮起来 先锋做示范

字号+作者:或班组 来源: 2019-09-03 09: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王明军 周仲伟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创岗建区为基本形式和基础载体,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突击奉献、立项攻关'...

  通讯员 王明军 周仲伟

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创岗建区为基本形式和基础载体,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突击奉献、立项攻关、品牌创建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去年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下发《关于深化一线党员“创岗建区”活动的指导意见》后,各单位党组织“创岗建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今日刊发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扎实开展“创岗建区”活动的报道,目的是指导各单位进一步深化“创岗建区”活动,把握工作目标要求,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实现岗区设置科学、标准精准、考评严肃,真正使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实打实强起来。——编 者

《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规定:党支部应以创岗建区为基本形式和基础载体,紧紧围绕安全、运输、经营、服务、建设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本车间(或班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突击奉献、立项攻关、品牌创建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一线党员“创岗建区”活动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促进中心,提升一线党支部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围绕深化“转讲强增”工作主线,突出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聚焦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安全关键、设备质量、增收创效等重点任务,引领一线广大共产党员站排头、当先锋、作表率,党员责任事故、“两违”率实现“双降”,党员们积极应对突发问题,在防范隐患中做出贡献,3726个次红旗责任区、11723个次党员先锋岗受到命名表彰,6237人次职工群众因红旗责任区受奖。
  作用强不强 措施来保障
  完善机制,规范有序运作。各单位党委结合实际,围绕安全重点,优化岗区设置,完善运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青岛机务段党委把每季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创岗建区”补充标准,细化到各工种岗位,让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济南工务段党委在党员责任区内建立党员监督长、群众监督长“双长”工作机制,通过双向监督激发岗区活力。青岛动车段党委针对岗区月度自评互评质量不高问题,探索实施岗区“班班清”,做到自评考评通报每班一清。济南机务段党委细化8大类91个考评项点,结合重点任务每季动态调整。青岛站党委对四方站运转甲班“红旗责任区”制作“党员模范班组”作业视频,组织学习推广;在客运岗位党员中深化“三亮”,每班集体宣誓承诺,接受旅客监督。济南房建公寓段党委紧扣房建施工安全风险点,优化岗区设置,确保人在关键处、干好关键活。
  岗位练兵,提升安全技能。围绕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单位党委开展多种形式的小练功、小比武,提升党员业务技能。济南电务段党委制定党员技术比武方案,盯过程、抓推进,对排名靠后党员“一对一”帮促。青岛电务段党委组织开展规章背诵、默画讲解电路图、标准化作业和应急故障模拟演练等技术比武擂台赛11场次。淄博车务段党委通过开展“小练功、小比武”活动,引领党员提升作业标准和服务水平。济南车务段党委举办党团员练功比武活动,为强本领、提素质搭建快速成长“通道”。济南工务机械段党委确立12项攻关课题,桑梓店焊轨车间攻关小组对正火喷风系统进行电动改造,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青岛供电段组织党员积极融入青盐线设备接管,组织开展青盐线接触网、电力抢修演练,提升了实战能力。
  增收创效,提升效率效益。各单位围绕实施“效率效益年”,引领党员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带头增强市场意识,落实增收措施,努力确保实现增运增收目标。聊城车务段党委运用网格化营销促货运增收,实施“一站一图”“一企一表”“一企一策”,组织党员骨干进行货源调查,6月份,仅菏泽站就累计实现收入458万元。临沂车务段党委深挖潜能招揽团体客流,党员骨干推广“勤跑、勤问、勤联系”的“三勤”营销工作法,开发“研学游”客运产品。董家口南站站区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联劳协作,有效提升了装车量和青盐线货物输送能力,运输收入首破2亿元大关。青岛经营集团党员骨干组织开行满载中亚特产的塔什干至潍坊(青州)点对点回程班列,为客户降低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
  深化教育,增强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济南供电段党委组织开展“学讲话、明责任、讲担当、保安全”活动。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党总支以“高铁安全 敬畏之心”为主题开展讨论,对党员安全承诺进行公示。青岛机务段党委组织开展算账对比,查问题、找教训、定措施,着力解决个别党员岗位作用不突出问题。物资工业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党员查找安全隐患,开展“我的危险经历”反思会并进行警示教育。
  效果好不好 大伙来评价
  整合活动载体,实现工作优化。设计开展“创岗建区”活动之初,集团公司党委聚焦“去虚存实、去粗存精、去劣存优”原则,以最贴近实际、最服务中心、最融入保障为出发点,对“四优党员”、“三无”立功竞赛、达标先锋、季度创效岗、“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载体进行整合,把“创岗建区”作为深化党员立足现场发挥作用的基础载体、核心载体。济南工务段党委书记孙甲辉深有体会地说:近年来,我段各级党组织把创岗建区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常项工作持续抓好推进落实,通过开展每月一攻关,月度工作汇报点评,建立党员监督长和群众监督长制度,强化月度考核评比,形成了党员队伍人人争当先锋岗,一线党组织积极争创红旗责任区的生动局面。在集团公司党支部建设(青岛组)区域交流会上,青岛机务段动车车间党总支书记迟鹏谈到:“创岗建区”活动打通了车间党建工作与运输生产的融合渠道,拓展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新思路,实现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双促进、双提升,带动了职工群众共保安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规范运行机制,实现上下联动。通过一年实施运作,“创岗建区”活动已成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抓实动态管理考评,形成了“创建有标准、岗区有考核、定期有讲评、结果有公示、先进有奖励、后进有问责”的闭环工作机制。临沂车务段沭埠岭站车号员、党员孙如勇被评为“党员先锋岗”时谈到:以前上班感觉只要自己干好活就行了,现如今“创岗建区”改变了这种情况,大家普遍感到更团结了,平时相互交流业务多了、督促提醒多了、党员带动群众发挥作用多了。
  强化奖惩约束,实现激发活力。“创岗建区”活动用结果检验党员作业过程,促进党员标准作业、遵章守纪、履岗尽责,让一线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坐标,提供了展示作为的平台。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每月、每季、每半年命名表彰“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优胜单位”,下拨奖励经费,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热情明显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标准意识明显增强。有的单位还把责任区内职工群众一并纳入奖惩范围,激发职工群众共保安全的积极性,真正织成了以每名党员为支点、辐射带动周围职工群众的安全网、服务网、创效网。日照车辆段青岛运用车间上行列检三班室外作业组责任区职工刘洪洲说:这一次我们室外组被评为红旗责任区,区内党员和群众都受到了奖励,对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我的包保党员是赵咸熙,他平常非常敬业,工作认真,表率作用很好,多次被评为先锋岗,他经常教给我作业指导书是怎么规定的,怎样杜绝违章违纪,怎样提高修车质量,我受到很多启发,平常一些不以为然的不良习惯慢慢纠正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