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王建国:眼里有活 心中有情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3 09: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周委“东进站厅有一名旅客没赶上车,态度很不冷静。”“西进站厅门前一名旅客中暑,晕倒在地上了……”对讲机里传出了各种突发情况报告。'...

  特约通讯员 周委

“东进站厅有一名旅客没赶上车,态度很不冷静。”“西进站厅门前一名旅客中暑,晕倒在地上了……”对讲机里传出了各种突发情况报告。“东进站,先做好安抚,我马上过去”“西进站,马上拨打120求助。”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他总能沉着、有条不紊地处理,确保站区平稳有序。
  暑运以来,青岛站候车室内人来人往,旅客络绎不绝。候车室内突然出现急症旅客、列车因为天气等不可抗拒力,需要临时更换股道、遗失了重要物品焦急万分的旅客……候车室就是一个临时的小社会,瞬息多变而复杂,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总有一个人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事无巨细,快速准确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他就是被誉为“大管家”的青岛站乙班值班站长王建国。
  验票、安检、候车、检票……每个环节都关系着列车顺利正点到发,关系旅客安全乘降。作为值班站长的王建国在一个班12小时的工作中,要步行二万多步,相当于二十多公里,穿插在各个岗位上,第一时间出现在站区内任何需要他的地方。及时为伤病旅客开启绿色通道,进行站车交接,确保旅客全程得到妥善照顾;帮助旅客寻找、保管、递送遗失物品;接受旅客的意见建议与投诉,安抚旅客情绪、解决旅客疑问。看到旅客犹豫张望的眼神,总得过去问一句。除了直接服务旅客,他还要盯控车站生产指挥中心,关注进站秩序、站台秩序,列车到发状态。确保客流高峰时,及时增开进站通道、安检通道;还要盯控检票口,把握站停时间较短立折列车的检票时机,守护旅客乘降安全;他还要盯控在站台,保障同一站台两趟列车作业时的旅客正确登程和人身安全……
  为了成为合格的“大管家”,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售票业务、准确掌握中转、换乘站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参加《第一响应人》培训,系统掌握急症旅客的救助常识,尽最大努力完善、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归纳了“眼勤、嘴勤、腿勤、重点清、业务清、思路清”的“三勤三清”工作法,在全班推广,成为乙班服务工作标准。
  为加强与客运相关兄弟单位联系和沟通,时时掌握各方面信息,更好地统筹协调安排工作。王建国的手机里有《青岛站应急保障群》《列车晚点信息群》《客运安全信息速报群》等十几个工作群。时刻掌握关联部门信息,提前预想、提前介入、提前统筹。
  暑运期间,细心的王建国针对客流大、年老体弱旅客增多的情况,向车站提出合理化建议,购买用于防暑降温的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碘伏、云南白药喷雾剂常备非处方药,便于突发情况迅速处置。
  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使王建国在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他常说,管理工作关键要眼里有活,心中有情。他所说的“活”,是指工作中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这就需要下真功夫去做。“情”是指对旅客的关爱之情。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管家”服务旅客的初心。他本人曾获得集团公司季度先锋党员和车站年度标兵。所带的班组被评为集团公司标杆班组、车站标准化先进班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