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刘波:匠心护航“中国造”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3 09: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吴华鹏“我这一步,注意看!腿上弓箭步的变化,脚底不动,转身过来,眼一抬,空簧内侧也都看到了,我们检车作业重的是效率和效果……”7月16日,在青'...

  特约通讯员 吴华鹏

“我这一步,注意看!腿上弓箭步的变化,脚底不动,转身过来,眼一抬,空簧内侧也都看到了,我们检车作业重的是效率和效果……”7月16日,在青岛动车所检修库内,这个正在人群中边示范边讲解检车技巧的,便是曾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全国技术能手、青岛动车段职教科刘波。
  今年47岁的刘波,可谓山东高铁维修领域获得荣誉最多、获奖级别最高的“修车匠”。自2007 年以来,他先后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并荣获全路火车头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及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
  2018年底齐鲁大地首开复兴号,中国高铁跑出了国人的自信,高铁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为第一代高铁人,刘波经历了从学习技术、掌握技术到驾驭技术的艰难历程,摆脱了被技术“卡脖子”的过去。每每自豪之余,他更清醒地意识到,当今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迫切需要更多有自信、懂技术、有潜力的青年人才。
  2018年,他成为一名高铁教师,为护航“中国造”培养更多技术人才。用刘波的话来说,他的初心从没离开过对高铁技术的渴求,但使命却有了新的方向。
  “手眼身法步,步步存敬畏。探研判修检,件件锁安全。”这是刘波的检修“功法口诀”。凭借多年的检修经验,他把动车各系统的功能进行细化,将牵引、制动、供电、网络等涉及到行车安全的九大系统且易发故障的相关配件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将发生故障的部位、在监控屏上的显示情况进行归纳总结,梳理出判断、检查、处理的方法。针对车下检修他又琢磨出一套快速准确的检修工作法,2011 年被命名为“刘波动车组检车诊断法”。自问世以来,已经成为青岛动车段车下检修机械师必修课。
  高铁的安全,来自技术的过硬;技术的过硬,来自日常的苦学苦练。刘波回忆起动车事业刚起步时的情景:高铁建设初期,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那时候的学习条件相当困难,手里又缺乏技术资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外国专家的傲慢和技术封锁。用刘波的话说: “咱技不如人,腰板不硬,怎么办?不蒸馒头争口气,敢叫日月换新篇。”
  心中的不甘和对高铁技术的渴求激励着不服输的他。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面对全新的设备、全新的技术,倔强的他没有退缩,如饥似渴地学习着、钻研着,就像着了迷。不管是白天、夜间、工余还是休班,无论是车上、车下、待检室,随时随处都能见到他一手捧着图纸、一手拿着笔记本研究记录的身影。那本已经破旧的图纸和画满线路图、记满数据的笔记本从未离开过他的口袋,他总是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时间反复研究着全车的电路图,对看不懂的,寻找机会多方请教。不管见了谁,张口闭口就是业务,工友们经常看到他一个人抱着图纸、笔记学习到后半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很快便脱颖而出。2008 年10 月,踌躇满志的刘波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国铁路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得动车组机械师组CRH2型车第二名、综合车型第四名的好成绩,并被破格聘为工人技师。
  为人随和的刘波,在培训时却异常严厉。对此,刘波解释说: “高铁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维护的是‘中国制造’的尊严,安全面前没有情面,也没有男女之别。我们是动车检修库里的‘舞’者,只有技术过硬,才能优雅地起舞。”
  工作上,夜以继日的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然而对于家庭,刘波心里却怀有深深的歉疚。2009年,女儿刘泽萱出生,家里那本厚厚的相册记录着女儿从小到大的成长,可是翻遍相册也没能找到一张他与女儿的合影。家里有一个特别的房间是女儿萱萱最愿意待的地方,因为在这个房间的一面墙上摆满了刘波的荣誉证书。女儿说,想爸爸的时候,她就一个人躲到这个房间里。
  刘波看着办公桌上摆放的女儿与妻子的合影,深情地说: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没能更多陪伴她。我只有努力工作为她做榜样,让她为我感到骄傲。”
  从不蒸馒头争口气,到安全万无一失的底气,处处彰显着一名大国工匠技术自信的豪气。他以培养更多高铁人才为己任,大技贵精、大匠传承、大任担当,一趟趟安全归来的复兴号,是他骄傲自豪的勋章。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