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国庆”要创新纪录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09 09: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李 峰10月1日的枣庄处处洋溢喜庆的气息。吃过午饭,年轻的刘国庆告别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开始新一趟的值乘。他是济南西机务段兖州运用一车间'...

  通讯员 李 峰

10月1日的枣庄处处洋溢喜庆的气息。吃过午饭,年轻的刘国庆告别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开始新一趟的值乘。他是济南西机务段兖州运用一车间的一名电力副司机,刘国庆在国庆节当班,背起行囊,今天的他觉得格外带劲儿。
  “我的名字是姥爷给起的。”刘国庆说,他生于1993年国庆节前夕,也就有了国庆的名字。刘国庆的爷爷和姥爷、爸爸和舅舅都在铁路工作,可谓名副其实的铁路世家。今年过生日前,国庆实现了自己的安全运行800趟纪录,家里人都为他高兴。“苦日子都让老一辈人受了,现在国家越来越强,铁路越修越长,有这么好的基础,我哪有理由不努力!”刘国庆笑着说,下一步自己将向着900趟纪录前进。
  他的搭档和老师——机车司机钟啸虎今天到的也挺早。距离出勤还有一段时间,他们自然地谈到今天激动人心的阅兵式。这让转业不久的刘国庆摩拳擦掌,“师傅,以前在连队里,我是各类比武的状元,现在,我也要继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
  他们今天牵引兖州到菏泽南的货物列车。16点30分,他们来到运转室,领卡、测酒,核对运行揭示。防汛预警显示,区间163公里处有900米的路基需格外关注。刘国庆仔细记录安全注意事项,将准备工作做到最细。两人上了车,试验、连挂,标准有序,配合纯熟。汽笛鸣响,列车开行,新兖线两侧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始建于1912年的新兖铁路线西起河南新乡,东至山东兖州,全长305公里,至今已跨过百年。刘国庆的爷爷是建国后的第一代铁路工务人,为了维护好新兖线,和工友们付出了一辈子的心血。1987年,他的爸爸接班,继续奋战在这里,为扩建和维护好铁路线,驾驶大型养路机械东奔西走,洒下无数辛劳的汗水。如今,刘国庆父子奋战在不同的岗位上,见面机会不多,但只要有交流机会,他们谈论的中心还是这条承载一家三代人汗水和梦想的铁路线。
  精神的传承给了他坚强的意志,国庆的名字激发他前行的动力。有一次,机车行驶途中,主断路器突然跳闸,故障灯亮起一片,机械间传来焦糊味。情况紧急,他冷静应对,配合司机根据十八招查找故障点,依次恢复动力,及时消除了故障。“国庆,国庆,听着就靠谱。这小伙精力好、技术棒,指导组有什么急难险重的活,交给他一点都不含糊。”车队指导司机刘检对手下爱将赞不绝口。
  刘国庆回忆说,入伍时跑步早上5公里,晚上10公里,很苦,撑不住时,就提醒自己,“不能愧对国庆两个字”。寒来暑往,他练就一身武艺。最多时,一口气能做300个俯卧撑。来到段上后,面对复杂难懂的技术术语和标准极高的机车操纵,他扑下身子,用心学习,很快成为车队的技术尖子。
  菏泽南进站前有一段千分之六的下坡加弯道,在准确输入参数后,二人呼唤应答,刘国庆及时提示司机:“道岔限速30公里。”他们集中精力,目视前方,默契配合,一分钟之内将速度从55公里减到25公里,承载着近6000吨矿粉的货物班列平稳进站。
  秋风习习,繁星满天。国庆节的夜空分外澄净,街道两旁,霓虹闪烁。“今天一路顺风,走得格外快,格外稳。”即将到站了,刘国庆拿起手账,签上“10月1日20点38分,刘国庆”的字样。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