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为满足黄金周运输需要,拼啦!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09 09: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郭长玉 特约通讯员 吴华鹏国庆节前夜,记者来到青岛动车段青岛北动车所。在这里,“动车卫士”们刚刚洗却暑运鏖战的征尘,又紧张地投入到确保国庆'...

  记者 郭长玉 特约通讯员 吴华鹏

国庆节前夜,记者来到青岛动车段青岛北动车所。在这里,“动车卫士”们刚刚洗却暑运鏖战的征尘,又紧张地投入到确保国庆黄金周动车组高效运用的攻坚战中。该段值班领导介绍说,暑运期间,他们围绕集团公司“一日一图”和周末高峰扩能,深挖自身潜力,将动车组运用率提升至 95.6%,进入全路三甲行列。经过短期休整,国庆黄金周前夕,再次达到这一数值。
  记者了解到,这个段共有青岛北、青岛、济南、济南东四个动车所,为保持较高的动车组运用率,自9月下旬起夜间检修满负荷运转,其中青岛北动车所任务更重,平均日检修由25列动车组猛增至33列。
  20时许,原本空旷的检修库变得异常繁忙。一列列奔波一天的动车组“鱼贯而入”,接受全面“体检”。一列CRH380BL动车组刚一停稳,检修人员各自快速到位,或一丝不苟地检视走行部,或麻利地拆卸螺栓排污、清洗,不一会儿检修的部位便复位,等待质检员验收。“一晚上这么干,累吗?”记者询问刚完成一项作业的检修人员,他轻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水回答:“特累!但为了更多动车组安全出库,满足运输需要,只能拼啦!”旁边盯控的一位科室负责人接过话茬说:“大家打破常规,我们值班原来半个月一个班,现在隔一天就得来现场蹲点。”夜色渐深,一列列动车组不间断地接续而入,检修人员的作业量和劳动强度持续加大。
  段值班领导一边巡视一边介绍说,为确保动车组运用率,除热备车外,全部家底都用上了。各动车所从车内整修组、专项修组抽调人员补充到夜班一级修班组,并将一级修班组分劈成多个作业小队错峰上班,在满足检修高峰时段人员需求的同时,减少了工待班时间。引进试用机器人作业,至少可节省三四个检修人员。严控高级修,压缩动车组休时,组织各动车所优化动车组检修计划,合理安排动车组高级修送修。
  9月11日,该段接到国铁集团动车组高级修计划,为确保国庆黄金周运力充足、客运增量,该段科学谋划,积极报请上级部门将高级修时间后延,均衡动车组上线时间,将最大运力匹配黄金周,由此增加了四五列长编组的动车组投入正常运营。优化专项修生产组织,减少扣修时间,调整轮轴班组班制,确保空心轴探伤、轮对镟修等任务由平时两天完成压缩到一天内完成,打通制约扣车时间的关键二级修项目“瓶颈”。
  记者离开动车所时已近深夜,回望依旧忙碌的检修人员,特别是那悬挂半空的“中国速度,质量护航”八个红色大字,对“动车卫士”充满了敬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