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我的成长靠“娘家”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11 09: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郭修山30岁的钟德刚,是淄博工务段青州线路车间技术员,一米八的大个儿,身材挺拔,神色沉稳。  6年前,他退伍后进入青州线路车间,从一名职工干起,第'...

  通讯员 郭修山

30岁的钟德刚,是淄博工务段青州线路车间技术员,一米八的大个儿,身材挺拔,神色沉稳。
  6年前,他退伍后进入青州线路车间,从一名职工干起,第二年在集团公司第六届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第二名,被破格晋升为线路高级工,并享受一年工人技师待遇。成长的步伐一发不可收拾,今年初,他通过应聘考试走上管理岗位,成为车间响当当的“红人”。
  “我的成长靠‘娘家’。”钟德刚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班长、工长、技术员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段、车间、班组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付出的也要比别人多许多。
  “线路工看似干的都是粗拉活,其实全是技术活,一个数据出现错误,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聊起专业来,钟德刚有讲不完的故事。
  刚入路时,在一次夜间大机捣固施工作业中,工长指着钢轨上的掉块问道:“钢轨表面有掉块,是否达到重伤标准?”钟德刚满脸通红一时回答不上来,恨自己学艺不精,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业务水平提高上去!”
  为能尽快胜任岗位工作,钟德刚从最基本的铁路基础知识学起,一有时间就啃书本、学业务,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熟悉管内线路设备状况,不断学习拓展专业知识、技术和技能。他将一张张图纸、一页页设备说明、一本本规章制度背得滚瓜烂熟。别人一个月的学习量,他15天就能学完,就这样,3600多道专业题,3本专业指导书,他只用了6个月就系统学习了一遍。
  利用轨检车图纸分析线路设备问题一直是困扰线路工的难题,为充分掌握分析方法,准确找出线路结构病害,钟德刚认真查找相关资料并做好笔记,凡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请教师傅与工长。通过自己的勤奋与努力,钟德刚成功解决了如何准确分析轨检车图纸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线路维修效率。
  去年8月,他报名参加全路技术比武,白天练实作锯轨,晚上复习业务理论知识,几乎天天学到凌晨两三点。锯轨是个技术活,每次锯轨连续锯10锯,为保证毫米级的精准度,他一遍一遍地练,力量、平衡、技巧、速度、准头……功夫不负有心人,锯轨后轨端垂直度从1毫米降至0.2毫米,速度从2分钟提高到1分20秒。10月,在全路工电系统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用匠人之心对待工作,受益于自己,也受益于他人。钟德刚不但自己肯学能钻、敢干会干,而且乐于帮助身边职工共同进步。今年他带领临淄工区3名青工参加段职业技能竞赛,均取得较好名次。
  现今,钟德刚已经走上管理岗位,对于勤奋好学的他来说,这仅仅是第一步,钟德刚想的更多的是如何用自己的所学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娘家”已经给他搭好舞台,钟德刚再一次向新目标发起了冲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